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疲于赶场,艺术青年无心创作?!

2017-03-22 07: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城一周连推五场青年艺术展,业界呼吁切不可拔苗助长

沉寂许久的艺术市场似乎瞬间满血复活,尤其以“青年艺术”为题的展览,京城一周之内达到创纪录的5场。艺术市场分析人士刘力笑言,自己连续俩周末都在为青年艺术家“赶场子”,“我们年轻时哪有这么多机会,而他们的‘春天’是一茬儿接一茬儿。”不过,他也提醒,展览数量众多并不代表质量提升,不少展品尚存在根基不深的问题,青年艺术展当提防拔苗助长。

上周末亮相中国油画院的中国油画新人展至今已举办到第五届,正如其主题“挖掘·发现”,意在给优秀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舞台。据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介绍,不同于其他类型的选拔展,新人展几乎没门槛,参展的青年艺术家只要具备较好的才气和品格,就可以直接送画参展。在他看来,相比前几届,参展作品画面的技巧性雕琢减少了,以往常见的符号式图样也难见踪迹,即便偶尔有对经典图片的借用,也不再是被动式照搬,而是化为个人的内心体验。

身为当今中国油画的领军人物,杨飞云直言中国油画艺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今日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转型期,人们频繁地受到各种潮流的牵引与困扰。心态浮躁、方向迷茫、基础混乱、标准缺失,是新人易犯的通病。”他建议青年艺术家走出工作室,带着问题去寻找创作的灵感。

正在央美美术馆展出的“都市折叠”,便是由青年艺术家带来的一场“问题大讨论”。与其说是一场展览,毋宁说更像是艺术家与城市的一次互动。所呈现的作品中,除了三件架上绘画,影像、装置作品占了大部分。这些由艺术家或是艺术小组带来的作品,大多围绕着他们关注的城市群体生活展开,诸如在“北漂”、在京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等话题上发声。据青年策展人张涵露介绍,不少作品的创作都历经一年以上,背后都有充分的体验式调查。

与油画新人展几乎前后脚推出的“墙势力:墙报艺术家展”,是一项公益艺术项目。每年会由知名策展人、批评家,著名艺术家和画廊、艺术机构,筛选一批优秀国内外青年艺术家举办联展。展出作品里,以关注个体、社会的内容居多。在刘力看来,青年艺术家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对社会的感知度,“他们可以把自己对日常生活的感知融入创作之中,或者展开艺术叙事,或者给出个人思考。”不过,他并不讳言能看到的真知灼见并不多,“关键还是心态没有沉下去,借鉴前人的说法多,没能形成个人观点。”

青年艺术家刘窗也认同,陡然增多的青年艺术展让部分参与者疲于赶场,无心创作。“当题材雷同、风格相似的作品越来越多,很容易自毁长城。即便迎来春天,也只是昙花一现。”在他看来,在艺术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当下,不少展览都试图挖掘到有潜力的艺术才俊,鲜少有露脸机会的年轻艺术家更应该把握机会,而不是一抄了事。

至于如何界定抄袭和借用,刘力认为,原创性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上,“策展人、学术主持应该承担起把关人的角色,他们眼界开阔,理应可以选出真正有想象力和思考深度的作品。”他以当下大热的影视IP为例,认为艺术市场的IP开发之路,不妨从青年艺术起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