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2017-03-21 15:35 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蕊)  “石龙对石虎 黄金万万五”是一句流传在四川彭山岷江流域的歌谣。据史料记载,明朝末年农民军首领张献忠在顺岷江转移财物时,遭到明将杨展伏击,战败船沉,大量财物沉入江底。

2017年1月5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正式启动岷江水下考古发掘工作。

昨日(20日),《法制晚报》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今年1月开始的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在两个多月后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超过10000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据了解,下一步当地将在张献忠沉银遗址附近规划建设博物馆。

专家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口遗址可能是战场,张献忠并非主动沉银。

现场  出水文物种类和级别全国罕见

在3月20日下午新闻通气会上,专家介绍本次出水的文物超过万件,包括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大顺通宝铜币、金册、银册、银锭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和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表示,江口遗址出水文物,丰富程度、级别之高以及种类之全面,属全国罕见。“以我有限的知识,至今还没有哪一个古遗址,出水出土那么多高级别的文物,尤其是贵金属的文物。”

另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考古发掘工作中,发现至少25件金器,器型比较大的有金锭,其他还有金手镯、金戒指、金钗等。其中比较精美的,当属双龙头金手镯,其纹饰是龙的样式。考古专家推测,极有可能是皇家蕃王所持有。“平常百姓家,不大可能有这么贵重的首饰。”江口沉银水下考古队领队刘志岩说。

在本次出水的文物中,还包含有金册和银册,据现场专家介绍,金册为明王朝册封藩王及妃嫔所用,银册则为明王朝册封郡王及妃嫔所用。此前在彭山江口,也曾发现一页金册,样式大小类似。彭山区文管所所长吴天文介绍,那页金封册出水时间为2011年,出水地点位于彭山岷江大桥以上江中。“之前那页金封册应是封面,内容大致是张献忠在成都称帝后,颁布政令法规。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吴天文说。

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等30多位考古学家现场考察后认为,这是中国历史上几处皇家藏宝中唯一被找到的宝藏;出水文物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对研究明代的政治史、经济史、军事史和生活史等具有重要意义。

沉银遗址将建博物馆

这次进行考古发掘的江口沉银遗址距离四川省会成都市约50公里,位于岷江主河道和流经成都市区的府河交汇处。据一些地方县志记载,1646年,明朝末年著名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顺岷江南下转移财物,在此遭明将杨展伏击,战败船沉。当地几百年来传说不断,称有整整1000船金银财宝沉于江底。

近年来,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现了一些与张献忠有关的文物,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发掘项目于2017年1月5日启动,截至3月15日已发掘面积1万余平方米。

据了解,由于发掘只能选择在枯水期开展,距离今年发掘工作结束还有约一个月。尽管出水文物数量巨大,但专家认为,目前的发现可能仅为江口沉银的冰山一角。

据了解,下一步,当地将本着集约节约、共享资源的原则,在张献忠沉银遗址附近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博物馆。

江口沉银水下考古时间表

2016年1月   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文物局)组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向国家文物局提出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申请

2016年4月   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2017年1月5日   考古工作正式启动。截至3月15日,已发掘面积10000余平方米,共出水文物10000余件

专家声音    或因“败仗”  张献忠被动沉银

“完全和我的看法吻合。”对于昨天公布的“张献忠沉银”文物挖掘工作的进展,巴蜀文化专家、《张献忠传论》作者袁庭栋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张献忠从来没有在这里主动沉银。”

在袁庭栋看来,张献忠并非主动将船沉到了江里,而是因为他打了败仗,东西才会掉到江里。“搞清楚主动和被动也很重要。”

袁庭栋对《法制晚报》记者说,“我当时就推测,这地方是水上战场”。此次挖掘到的部分兵器,从侧面印证了袁庭栋的推测。

来自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专家周春水也参与了此次考古工作,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共挖掘出了超过10000件文物,“和预期吻合,印证了这个地方确实是张献忠曾经沉银的地点。”周春水说,这些物品足以证明张献忠活动的范围。

对于江口遗址千艘沉船的说法,周春水表示,文献是这么记载的,但具体有多少艘船目前还未知,“还有多少东西在江里,不好估计。”

在主动与被动这一点上,周春水也认为江口遗址就是战场,因为此次挖掘工作中,还发现了十几件兵器,周春水认为,张献忠被杨展伏击后,船才沉下去了,“被伏击肯定是被动。”

此外,周春水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今年的挖掘工作到四月中旬就差不多结束了,“枯水期结束,工程就停了。”但对于明年是否继续挖掘,周春水说,明年要报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看专家论证和进展,现在还不好说要不要继续挖掘。

停止挖掘后,遗址会如何保护?周春水说,安保工作会在工地工作结束之后统一管理,现在还处于酝酿之中,“人手、经费、设施等问题,还在和当地政府协商。” 

文/记者 张蕊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