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摇滚“老炮”秦勇晋升影坛最佳新人

2017-03-21 15: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从黑豹主唱到“代驾司机” 隐退归来都是为了儿子

30年前,他曾是长发飘飘的摇滚青年,叛逆、非主流。

12年前,在黑豹乐队唱了10年之后,他主动宣布退出,淡出江湖。

3年前,他带着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的儿子出现在《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终于解开了10年间消失无踪的谜团。原来,离开、归来,都是为了孩子。

如今,49岁的秦勇再度回归,在电影《走出尘埃》中出演了一名曾经是摇滚歌手的代驾司机,人到中年开始重拾理想,踏上新的征程。这个和他本人生活高度重叠的角色,让他获得了第19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男演员。“往事汹涌沸腾有梦,问命运谁操控,越挫越勇纵然会痛,仍骄傲不认怂,挣扎徘徊游走,悲欢照单全收,由衷感谢老天馈赠”,这是秦勇为电影写下的主题曲,更是他用人生谱写出的摇滚乐章。

父亲在自己的演唱会上去世

2003年,秦勇在演唱会上唱到最后一首歌时,台下的父亲突然倒地不起,永远离开了他。“父亲走的那年才68岁,我35岁。原来我一直说,我先忙我的事情,等再过几年,他们年龄再大一点,我再腾出时间来多陪陪他们。潜意识里就觉得,甭管自己什么时候去父母家,推开门喊一声,他肯定就在屋里等着我呢。谁知道,这人年纪大了,说走就走,连个招呼都不打,连一个最后陪他的机会都没了。”父亲从小教会自己音乐,自己又用音乐把父亲送走,当时的秦勇甚至觉得,“音乐真不是好东西”。

命运给他的打击还不止如此。父亲离开的前一年,秦勇6岁的儿子‘大珍珠’被确诊患了重度感统失调。关于感统失调通俗的说法是:“儿童大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障碍最终影响身心健康”。医生告诉他,孩子如果12岁之前纠正不过来,这辈子都很难再纠正过来了,当时只剩下6年的时间。

“父亲这一走,我才发现,背后没人给撑着了。我现在就是家里最坚强的那个,所有人都需要依靠我了,尤其是儿子。”2005年,秦勇选择退出黑豹,回归家庭

儿子用一年时间学会骑车

“大珍珠”的每一个成长过程都比同龄人要艰辛许多,但秦勇始终没有放弃。四处寻医问药、参加各种训练营、为孩子争取和同龄人一起学习的机会……十几年来,他陪着儿子一起成长。

“对感统失调的孩子来说,骑自行车是最难掌握却又最锻炼肌肉的一件事。于是我们决定陪他练习骑自行车,刚开始,他总是会摔倒,摔痛了会哇哇哭,看上去特别可怜。就这么着,一晃学了一年,他还真学会了!”秦勇永远忘不了那个瞬间,“我悄悄松开手,秦梓峰浑然不觉地把自行车慢慢悠悠的骑走了!我在后面大声喊,儿子,你学会骑自行车啦!秦梓峰特高兴,骑在自行车上嗷嗷大叫。我就觉得,我儿子有救了!看着看着,眼睛就越来越酸,眼泪唰就下来了,就觉得特别委屈,特不容易,又特别欣慰,后来我也不管旁边有人没人了,想哭就哭吧,痛痛快快哭了一回。”

现在的“大珍珠”生活已经能够自理,说话逻辑也很清晰,还喜欢历史、画画,秦勇身上的T恤就是儿子亲手画的。能取得这么大的进步,秦勇觉得,最重要的是建立自信。“我们认定你没事,全家一起去努力,他自己也变得阳光。有些家长从小就给孩子领个残疾证,好像被宣判了这辈子没有能力,要靠父母养着。人都是有惰性的,这样孩子只会越来越封闭。”虽然“大珍珠”现在还不太会算数,但秦勇也不着急,“慢慢来呗,肯定会越来越好。”

为了帮儿子圆梦踏进电影圈

对于表演,秦勇其实并不陌生。从小在总文工团长大的他,每天都听见邻居叔叔阿姨们在背台词。“那时候都是样板戏,全是口号。他们嗓子又好,一背词儿,玻璃直震。”因此从小秦勇就觉得,表演是件特假的事儿,自己长大绝对不干这行。

但他没想到,儿子最大的梦想居然是当导演。这让一直在音乐圈打拼的他也感觉到有些隔行如隔山了。恰巧这个时候,好友谢晓东导演要拍一部电影《走出尘埃》,请他去试镜。“当我看到电影剧本的时候,我觉得剧中男主角方和平的故事和我的经历有着惊人的相似。我一度甚至认为这个剧本的创作素材就是取材于我的故事。”所以第一次去试镜,他并不忐忑,就当是帮儿子蹚一蹚路。

“试戏时,导演让我演一段歇斯底里的戏,我就猛地捶墙,没想到把墙砸了一个洞,镜框全摔碎了。当时我想,我的演员生涯可能就此结束了。”没想到,这一捶,还真的成了。

导演给了秦勇厚厚的一本剧本,140多场戏,看得他有些发怵。“有一次慈善活动遇到几个演员,他们告诉我,没事儿,头天晚上知道演哪场戏现看都来得及。”于是,秦勇不慌不忙等着开机。结果,导演急了,“你这状态绝对不对,演唱会马上就要开了,歌还不会?可能么?演电影是一样的,再苦再累也得背,全剧组都指望你呢。半个月后抽查,错一个词罚50!”这才一语惊醒梦中人,秦勇静下心来看剧本,等到开拍前五天,台词已经倒背如流了。

现在回想起来,秦勇特不屑地说:“那些提前不背词的,都是什么狗屎剧组?我们剧组是干不出这种事儿的,每天都是在特别浓的艺术气氛里面,哪怕今天歇了回饭店,聊得也都是戏里的事儿。”

在颁奖礼上听到了自己的名字

虽然十几年没上过舞台了,但到了片场,面对镜头,秦勇不仅不怵,还觉得很亲切。他至今还记得第一场戏拍完之后,整个人都冻僵了,但导演过来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就是这意思,照这样演就对了。”当时,全剧组一起给他鼓掌,让他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建立了信心,再加上儿子对自己的期待,秦勇感觉浑身充满动力。

导演也给他减压:“你一定要把‘演’字忘了,就当来这玩来了,告诉大家你以前是什么样的,这些事儿你全都做过,也全见过,只要把那些影子从生活的资料库里调出来,就够用了。”这和秦勇的想法不谋而合:“自然是我一直的追求。每个人都标榜自己是个真诚的人,就得在镜头前体现出来。”

2016年6月18日,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当晚即将揭晓。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的秦勇第一次出席电影节。“到了现场,谁也不认识,别人给我介绍著名大导演、著名女演员,我心想,这都是谁呀?再一看我的对手,都是小鲜肉,小伙子一个个特有气质,还有团队、粉丝跟着,就我是老头一个,心里挺不是滋味的,特别受冷落。”在那种环境下,秦勇感觉如坐针毡,别人让他预备一下获奖感言,他想都没想,“我就是来点个卯的,准备失败感言还差不多。”

“最佳男演员——秦勇!”没想到,女主持人真的念到了他的名字。“当时手里的水差点掉在地上,特别恍惚?天哪,是在叫我么?”秦勇坦言,做音乐三十年,没想到最后是凭借演电影拿了奖。“这么多年以来,我也特别迷茫,这么善良的一个人,也没蒙骗过谁,怎么就没好报?也没人能理解?难道一辈子就这么下去了么?没有出路了么?”这次得奖,让秦勇找到了“走出尘埃”的动力。

最大梦想

是让大家吃上最好的粮食

今年年底,秦勇主演的新片《摇滚吧,老爸》即将上映。看来,他对表演的热情还真的不仅仅是玩票而已。“新电影我演的也是一个摇滚乐手,但这回是有一个女儿。演电影挺好的,能把生活中没有的弥补一下。”

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再生一个孩子?秦勇指了指一旁始终陪伴着的妻子,“她不同意。再要一个,也不现实。”他开玩笑说,“大珍珠”喜欢看历史剧,“看到每个皇帝都有好多皇子,结果就是互相残杀。”

“我认为人最应该做的是信守承诺,尤其是男人。在婚礼上说的话不是作秀,既然组成一个家,有了结晶,就是你的选择,不离不弃,愿赌服输,这也算一个赌。”在秦勇看来,这不仅是他对家庭的态度,更是他信奉的摇滚精神。“人们对摇滚乐一直有偏见,过去我在黑豹,有人问我,你吸毒么?不吸毒,你的音乐叫摇滚乐么?把我气得。我追求的是力量,是男人的方刚血气,摇滚乐的灵魂是真实真诚,那些厌世、颓废和我不着边儿。”

现在很多音乐人转型当导演,但秦勇却直摇头,“我没那么大魄力和雄心,慢慢来吧,努力干好自己现在的事儿,事儿会来找你的。”对于事业,他直言没有规划,“这么多年都是随遇而安,赶上什么是什么,用真诚,全力面对每天的工作。”

“我最大的梦想是想当农业部部长,让大家吃上最好的粮食。”说到自己的“副业”,秦勇来了兴致。“病从口入,食品是最根基的。我的家具厂里的工人都是农民,我从他们那儿才知道,人家是自己吃一块地,卖商品粮的是另一块地,自己吃的水稻是和鱼、虾、蟹一起养的,但商品粮的地里,鱼虾蟹都活不了,化肥用得太多。”

90年代中期,秦勇就把家安在了北京顺义的一个村子里,早早过起了田园生活,自己养猪、养鸡、种蔬菜,“我家的鸡蛋已经供不应求了,别人吃了都说,真的不一样。”他还想种庄稼,“但没启动,得有地才行。”

“又专一又顾家,还研究绿色农业,您这样的摇滚乐手是不是也太正能量了?”记者忍不住调侃。

“哈哈,别说正能量,这叫积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