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诞生

2017-03-21 09:10 新华社

来源标题: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诞生

wwzjy20170321001

3月20日,北京邮电大学科研人员在发布会现场展示符合国际技术标准的动画片。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wwzjy20170321002

3月20日,记者在文化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电信联盟于3月16日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621)。这一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是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周玮)记者从文化部20日举行的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电信联盟近日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这一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是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我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发展迅速,成为动漫产业的一个重要的新增长点和新亮点,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手机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标准化提出了迫切需求。

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介绍,近年来文化部组织有关院校、企业、研究机构开展了手机动漫标准的制定与推广系列工作。2013年,经国家标准委备案,文化部发布了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目前已在中国手机动漫行业内广泛应用,依照标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动漫企业已经超1000家,覆盖用户过亿。2015年以来,文化部围绕中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组织专家和企业开展了系列工作。2017年1月27日,由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第16研究组全体会议上顺利通过审议,标准号T.621,经全球公示后于3月16日正式发布。

“这一标准对手机动漫产业上下游的各环节在技术层面进行了规范,从文件格式到动漫内容提供,再到平台运营,最后到用户权益,最终形成了整体规范。”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课题组专家陈洪说,自行业标准应用以来,包括咪咕动漫、腾讯、爱奇艺在内的动漫龙头企业纷纷针对自有动漫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同一动漫产品在各平台之间互联互通;在用户层面上,文件小、画面佳,优质用户体验使得动漫产品、业务快速聚集用户,特别是年轻的90后和00后;在创作源头上,降低了创作者的创作门槛,他们不再需要刻意关注复杂的技术性编码工作,更多原创作者、学生、团队、工作室投入动漫IP的创作中来,大大推动国产动漫的复兴与发展。

于群说,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通过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了在“互联网+文化”的国际技术水平上我国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展现了文化自信,将激励和推动中国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走向世界,参与全球治理,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

据了解,下一步,文化部将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国际文化产业分工与合作,为全球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组织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工作,持续扩大在国内应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标准的国际应用,以国际推广应用来巩固和提升标准的国际影响力。结合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有关部署,积极研究开展数字文化产业系列标准建设,推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装备与文化内容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周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