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明星“造星”一本万利?

2017-03-21 08:5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明星“造星”一本万利?

王祖蓝创立的手工艺创作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旗下已签约18位艺人,其中不少是从TVB离巢的明星,王祖蓝也表示会借助自身的影响力,帮助旗下艺人拓展市场。如今,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成立公司,并当起了“经纪人”。明星“造星”虽然看似投入小、回报高,但事实上成功的仅是少数,若是参演的作品质量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明星与旗下艺人也需付出极大的代价。

明星变身“经纪人”成常态

即将于4月上映的电影《记忆大师》近日曝光了一款以人物剧情为主的幕后制作特辑,主演除了黄渤、徐静蕾等明星外,还有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走出的杨子珊。作为赵薇公司旗下的艺人,杨子珊不但与陈柏霖、阮经天等知名男演员合作,还搭档人气正旺的赵又廷拍摄了新电影《南极绝恋》。

同赵薇一样成立公司力捧旗下艺人的明星并不少,影视明星已不满足于成立影视公司当老板,兼职做旗下艺人的“经纪人”似乎成为一种常态。电视剧《锦绣未央》里,九公主拓跋迪的扮演者陈钰琪便是唐嫣工作室的签约艺人,而剧中饰演李常喜的彭豆豆则是罗晋工作室的签约艺人;范冰冰带工作室签约的艺人彭晓冉、郭靖出演电视剧《赢天下》;黄晓明牵头成立的“易星传媒”更是涵盖了制作、出品、艺人、IP等全方位内容,其中张海宇便是在喜剧节目《今夜百乐门》中脱颖而出。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如今影视行业的卖点已经从“内容”转向了“个人”,明星阵容是吸引播出方购买的关键因素,话语权往往高于导演、编剧,制片方也不得不向明星的市场号召力妥协。因此,不少明星在为自身争取到优质资源的同时,还通过带旗下艺人进入摄制组、量身定制剧本等运作方式,不断扩大影视产业链,提升影响力。

捆绑式宣传是把双刃剑

在明星“造星”的潮流中,捆绑宣传是最常见的手段。以杨幂为核心的嘉行传媒旗下艺人,先后参与了《我是证人》、《怦然星动》、《亲爱的翻译官》等影视剧项目,在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从主角到配角的大部分人物都被杨幂的团队承包。亮眼的收视成绩让嘉行传媒的估值在一年半内翻了20倍,现已达到50亿元。数据显示,2015年,嘉行传媒净利润超过8000万元,同比增长了4000%;2016年预计营业收入约3亿-3.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净利润1.1亿-1.2亿元,同比增长34%-46%。

有资深影评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荣俱荣”的宣传模式固然是提升热度的捷径,但明星与旗下艺人同样会陷入一损俱损的尴尬境地。张翰成立工作室后,也签约了4名艺人,但是由他本人主演的几部影视剧都没能成功上映,旗下艺人自然也没有出头之日;林心如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工作室,先后签过洪小玲、茅子俊等艺人,随着林心如作品产出数量的减少,这些艺人并未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一直颇具热度的郑爽也将自身资源集中到了惟一一位艺人陆妍淇身上,虽然参演了《微微一笑很倾城》、《翡翠恋人》等剧目,但是随着郑爽在网络中不断引发负面争议,陆妍淇也未能成功打开市场。

北京市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指出,现如今天价片酬、收视率造假等现象时有发生,就是因为在当下的影视产业中,“明星”依然是稀缺资源,素人想要成名不必经过市场的磨练与筛选,只要带着“某明星旗下艺人”的头衔,就能获取关注度。但这样的“造星”模式有很大风险,一旦公司将大量的资源付诸于艺人身上,却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明星与旗下艺人会捆绑在一起为这个结果买单。

打好艺人牌需靠作品说话

明星效应可以让影视剧收获更多关注,明星所运营的艺人也可以借此快速在影视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然而当这样的艺人大量出现时,演技不专业、作品无内涵等质疑也接踵而来。明星在运营旗下艺人的同时,也需保持自身在行业中的地位,才能持续获得优质剧目资源。因而,如何平衡自身与旗下艺人的双向发展,把握时机打出艺人牌形成长尾效应,已然是明星“经纪人”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沈望舒看来,任何人想要在更迭快速的影视行业中站稳脚跟,惟有靠优质作品说话,“高热度不等于好口碑,无论是明星还是旗下艺人,都不能过分追求热度从而放松对作品质量的把控”。

此外,明星在为旗下艺人开辟道路的同时,也要注意对旗下艺人的定位。以黄渤旗下一直走幽默喜剧路线的签约艺人王迅为例,通过黄渤在综艺节目《极限挑战》中的力捧,王迅快速获得了知名度,而与艺人形象相符的定位,让王迅在打开市场的同时也与黄渤有所区分。毕竟艺人想要在市场立足,不能永远顶着明星的头衔,自身特色也是抓住眼球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