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黎瑞刚的百亿投资版图

2017-03-21 08:4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黎瑞刚的百亿投资版图

尽管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控股低调到连官网都没有,但一举一动却备受业内瞩目。3月16日,华人文化控股已接手上海男篮部分股份。3月13日,华人文化控股联合红杉资本成立体育专项基金。三天内两笔体育投资让华人文化控股成为业内焦点。纵观黎瑞刚投资版图,旗下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华人文化控股除体育业务外,在影视、传媒、智能电视、科技、音乐等领域都有所布局,部分领域也已基本形成由上至下的全产业链条。但长期性投资也伴随一定的风险,黎瑞刚也表示将对过去投资的公司做一些梳理,不排除对一些公司进行减持和退出的可能。

布局体育仅是冰山一角

近两年黎瑞刚在体育领域的接连布局使其体育版图逐步显现。资料显示,2015年12月,华人文化控股与中信资本以4亿美元共同投资拥有4家足球俱乐部的城市足球集团,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旗下体奥动力更是以80亿元天价买下中超五年的版权。此外,在体育经纪、体育赛事运营、体育场馆、媒体、体育数据方面,黎瑞刚也投资了盛力世家、索福德体育、懒熊体育、嗨球科技等公司。

不过,相比体育产业,黎瑞刚在影视行业有着更早的布局。2010年投资星空传媒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第一笔投资,之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相继和好莱坞公司梦工厂合作成立东方梦工厂、与华纳兄弟共同出资成立旗舰影业、进驻TVB、投资引力影视等中小型电影公司,在影视内容端展开布局。而在票务端、电影特效、艺人经纪方面,黎瑞刚也参与投资娱票儿、格瓦拉、IMAX中国、Base FX、乐华娱乐、丝芭传媒等企业。除影院外,黎瑞刚的影视布局基本介入到电影产业上下游的整个链条。

围绕体育、影视等业务,黎瑞刚也在主题公园、科技、短视频等领域投资乐高公园、Cityneon、快手、微鲸VR、NEXT VR等企业,以此为上游端的优质内容拓展盈利和变现渠道。此外,黎瑞刚还将投资范围切入电商、视频网站、演艺、传媒等多方领域。而华人文化控股坐拥阿里、腾讯以及元禾控股三大股东,加上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旗下数百亿元的基金规模,黎瑞刚显然有着充足的资金链支持。

分散项目形成互利闭环

与国内注重财务投资获取短期收益的产业基金不同,黎瑞刚更偏向于长期性的战略投资,通过投资及深度运营获取最优质的内容资源,之后借助线上和线下的各种渠道拓展盈利和变现途径,并形成全产业链布局。以影视领域为例,将于2018年上映的影片《巨齿鲨》不乏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旗下引力影视、旗舰影业的身影,作为中外合作项目,引力影视率先接触影片项目,之后引入旗舰影业,并借旗舰影业的优势资源布局影片的制作和发行。而在体育产业,截至目前,黎瑞刚的投资布局已覆盖赛事版权开发、内容生产、媒体运营、赛事及活动管理、赛场管理、运动员经纪、体育营销、数据服务等环节,基本覆盖体育领域的各个层面。

随着黎瑞刚投资版图的不断扩大,旗下各公司之间也形成了微妙的化学反应,黎瑞刚所创立的微鲸科技已经与曼城足球俱乐部达成深度合作。与此同时,微鲸科技旗下的微鲸VR还将与体奥动力共同尝试对中超联赛进行VR直播。而黎瑞刚投资美国硅谷VR企业Jaunt、拿获上海男篮股权以及影视产业内容端的布局尽管都属于不同的领域,但都暗合微鲸电视技术和内容的发展需要。

“无论是影视还是体育领域,黎瑞刚在投资方式上大多围绕产业做上下游的深度布局。与目前国内其他文化产业基金不同的是,基于战略性布局,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华人文化控股在投资选择上也主要针对有市场空间、有潜力成为未来行业龙头的企业。此外,在投资过程中也会对企业的后期服务、市场做战略性布局,这种投资模式事实上也更符合产业投资基金的本质。”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表示。

“业绩、溢价”成盈利关键词

从项目收益来看,业内人士表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这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收益来源主要是通过被投资企业的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带来的股权溢价实现回报。如果被投资企业业绩较好,投资基金也能从企业的利润中盈利。

以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项目中成功上市的IMAX中国为例,2016年3月23日,IMAX中国公告表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方源资本将出售2000万股的股票,变现其在IMAX中国首次公开发售前的初始投资。而截至2016年3月22日,IMAX中国股票价格已升值超过63%。按减持时的市价估算,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将套现近10亿元。

此外,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旗下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中国好声音》等综艺节目,引力影视参与投资制作的《匆匆那年》等电影以及其他投资项目的成功也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带来较大收益。在刘德良看来,与追求短期收益,通过投资项目上市、并购带来的溢价获取回报的产业基金相比,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华人文化控股更着重于关注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围绕行业上下游进行深度布局,并参与微鲸电视、东方梦工厂这类大项目的直接操盘。这种战略投资尽管使投资收期变长,但如果经营较好,企业业绩带来的收益也会不菲。

长期投资存退出风险

截至目前,已成立八年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退出投资项目的动作并不多,从投资的成果来看,部分投资项目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据联众游戏招股书显示,联众赴港上市发行价最终定为4.25港元。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首次公开发售前投资者,持股1.17亿股。最后,联众游戏收盘价为3.75港元,相比招股价有所下跌。今年3月初,在五年80亿元的中超赛事版权费压力下,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将所持体奥动力股份出让给苏宁集团,交易完成后,苏宁集团将成为体奥动力控股方。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长期性的投资战略来说,经营、股权退出等风险将影响投资收益。

“就黎瑞刚的投资版图而言,在某一个领域能成功获得产业市场竞争地位,形成整体的市场生态圈,就是一个成功,单一的成功和失败案例不能成为决定其发展的秤杆,目前黎瑞刚投资的项目中,也并没有存在项目消失的案例。加上其投资项目还没有进入到发展的爆发期,未来三到五年,随着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华人文化控股在娱乐、体育等产业的布局逐渐完善、成熟,其自身影响力或将得以充分体现。”刘德良说道。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作为一家由政府出资、公共资金构成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战略性投资符合基金的属性。总体来说,目前国家在文化产业等领域投入了大量的支持,就这点而言,黎瑞刚在文化传媒、体育、影视的布局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而全产业链的布局也降低了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因素,未来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华人文化控股仍需进一步完善自身产业链,深度整合布局中的各个公司。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