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部“反鸡汤”的入心电影

2017-03-21 08:26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一部“反鸡汤”的入心电影

这个周末,看了一部非常低气压的美国独立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一部口碑达到8.6高分,但不会有高票房的文艺片。男主演卡西·阿弗莱克凭借在这部影片中的出色表演,刚刚获得第89届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奖。

在我这个“为附新诗强作愁”的年纪,本不该与这样的电影有共鸣,可奇妙的是,看完心里升起气象万千。

男主角Lee是一名普通的美国蓝领工人,原本过着平凡倒也惬意的生活,有深爱的妻子,三个乖巧的孩子。但就像一个蹩脚的言情小说编剧的手笔(其实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Lee犯下了无可挽回的过错,这个让人心碎的悲剧将其前半生的志得意满化作后半生的支离破碎。

多数涉及“救赎”命题的艺术电影,都会竭尽全力为主角寻找和解之道,与天地和解,与众生和解,与自我和解。但《海边的曼彻斯特》旗帜鲜明地“反鸡汤”——它拒绝和解。所以Lee既没有原谅自己,也不在意是否被他人原谅。于他而言,最大的惩罚莫过于停滞在自己的岁月里,自我放逐,终生与绝望共处。偏偏,这也是一种选择,不是吗?没有对错,只有面对。

与现在影院里热映的进口大片相比,《海边的曼彻斯特》平缓克制,静水深流,绝无所谓的燃点与爆点,但那无处不在的忧伤能悄无声息地蔓延到人的心里,真真让我这个尚不知生活愁滋味的人提前感知,人生会有得意尽欢,也会有无能无力,不管未来给予苦或甜,都应坦然处之。

用尽全力去拥抱生活,然后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吕浩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