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当代国人疏离二十四节气 研究中心成立盼普及

2017-03-21 08: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当代国人疏离二十四节气 研究中心成立盼普及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年与岁有什么区别?中国属相轮替是从大年初一还是立春开始?尽管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已经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但这些民俗问题对当代中国人来说仍然模棱两可甚至完全无知。

20日,中国民俗学会与文化部恭王府在北京共建成立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指出,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认识大自然的变化、顺应大自然的变化、利用大自然的变化而制定的时间框架,提醒着人们要回归自然,要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点对现代社会来说尤为重要,能调整人类群体同自然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施爱东则自问自答了年岁和中国属相的问题,“‘年’是从大年初一开始,‘岁’是从每年立春开始的;中国属相的轮替应该是从立春开始。”

他坦言,这些传统在过去来说属于常识,但在现代社会已然成为冷门,甚至还会引起争议。因此研究中心更有着普及二十四节气的重任。

清华大学教授刘晓峰担任“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主任。他表示,今后将加强对二十四节气的调查研究、普及宣传、展览展陈和国际交流等工作,为二十四节气的传播与推广做出贡献。

活动当天,来自广东潮州的“二十四节令鼓”开启了恭王府“迎春纳福”民俗活动的序幕,“光阴的习俗与故事——中国二十四节气”图文展也同时开幕。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