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九千岁”使电视剧荧屏格局出现大转变

2017-03-20 15:16 新民网

来源标题:“九千岁”使电视剧荧屏格局出现大转变

最近,电视界出现了一个“九千岁”现象。说白了,其实就是如何面对由90后、00后组成的年轻观众。当前,电视剧荧屏大战格局已从过去的“得大妈者得天下”,一下转变成了“得九千岁者得天下”,这一现象是喜是忧,近来业界议论纷纷……

一 层出不穷怪现象

当今90后、00后的年轻观众群体被业界戏称为“九千岁”。如“九千岁”成长于互联网时代,大多接触过网络游戏和网络小说,根据“九千岁”的观赏喜好,玄幻、仙幻、魔幻、虚幻等剧就应运而生,风靡一时。这种审美文化迅速席卷荧屏,《古剑奇谭》《花千骨》《青云志》《九州天空城》《幻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接连问世,《择天记》《海上牧云记》《莽荒纪》等蓄势待发。为了迎合“九千岁”,不少影视制作公司不惜出高价购买网络热门IP、并请出网络关注度高和粉丝量庞大的“小鲜肉”明星前来担纲主演。但问题是,这种盲目迎合并没有出现收视、口碑齐飞的荧屏佳作,却导致了欣赏品味走低、“小鲜肉”片酬飞涨、"倒模表演"、"抠像合成”、“替身演戏”等怪现象层出不穷。

二 利益驱使年轻化

荧屏为何会突然出现“九千岁”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视频网站的快速崛起原先,电视剧主要由各大电视台购买,而各电视台吸引广告投入的方式主要是收视率,而大妈们正是守在电视机前最忠实的观众,由此就出现了所谓“得大妈者得天下”的现象,一度婆媳剧、苦情戏、家庭伦理剧等扎堆涌现就是证明。

但活跃在网络上的90后、00后根本不喜欢这类剧,但这些年轻人却是广告投放的主力消费群,也是市场上最有消费能力和欲望的目标人群。随着视频网站的兴起,“一剧两星”政策又削弱了电视台对电视剧购买能力,致使网络版权费高于电视台版权费的剧集屡见不鲜,如《如懿传》的网络版权就卖了单集900万,超过了两家一线卫视的总和。这使得网络对电视剧的话语权迅速提高,利益驱使让电视剧欣赏口味迅速年轻化,市场格局由此改变。婆媳剧、苦情戏、家庭伦理剧等大为降温,玄幻、仙幻、魔幻、虚幻等剧迅速走红。

三 不必跪舔“九千岁”

对此,著名导演郑晓龙近日直言“玄幻剧”走不远,“现在很多片子开始拍一些玄幻的、虚浮的、历史虚无的(题材),跟现实主义越来越远,可是我们仔细想想,以往在国际上得奖的片子都是非常现实主义的。”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也曾批评,玄幻、仙幻、魔幻、虚幻等题材被社会炒作过热,很多仙侠魔幻剧体现出制作人文化储备不够,创作态度不严肃。他明确指出,现实题材应在播出中占主导地位,不能只是神魔、玄幻、大IP。可见,此类题材不宜多,存在着政策调控的风险。

电视剧满足年轻人的口味是需要的,但不能只是迎合,放弃引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电视剧放弃自己的艺术追求而去讨好特定人群并不明智,并呼吁电视剧应有文化自信,不必跪舔“九千岁”。《黎明决战》导演刘江说,在他看来,电视剧创作形式和创作环境可以千变万化,但创作“本质上一定要有好内容,一个好的故事是创作者要坚持的底线”。《欢乐颂》编剧袁子弹说,她认为好作品可以穿越年代,无论是传统电视观众还是年轻人,对于好的作品都会不吝好评。“与其考虑年轻人是怎么想的”,不如“坚守在自己的土地上”,发挥自身的特长。《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近年来佳作频出,他在话及“九千岁”现象时提醒电视业,“这类总结的经验是创作的死敌,不要被眼前的东西遮住了艺术的真实”。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俞亮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