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景泰蓝新作《盛世合瓶》被赠予十余丝路沿线国家

2017-03-20 1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景泰蓝新作《盛世合瓶》被赠予十余丝路沿线国家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李妮)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投资基金首批精品成果展18日在保利大厦启幕,紧扣“一带一路”时代主旋律的《盛世合瓶》景泰蓝新作同时亮相,并被赠予伊朗、越南、南非、津巴布韦等十余个丝路沿线国家。

2014年底,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政府引导型工艺美术基金——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投资基金,并于2016年6月启动,首期投放3000万元用于景泰蓝工艺领域。基金自启动以来,众多艺术大师精心设计创作,活动当天,基金首批投资的11件景泰蓝精品上市发行。

这些作品囊括了张同禄、米振雄、戴嘉林、霍铁辉、张铁成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景泰蓝艺术的典雅华贵,更通过跨界联袂拓展创作思路,在创作题材、设计材料、制作工艺等方面都有大胆的突破和全新的视角,为传承国粹艺术、创新发展珐琅艺术做出表率。

当天,400余位工艺美术界领导、专家、大师与文化收藏界人士以及来自伊朗、越南、墨西哥等十余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共聚一堂,见证各界大师潜心三载的力作亮相。献礼“一带一路”的作品《盛世合瓶》也在本次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上市。

《盛世合瓶》由《国玉珐琅宝盒》和《七彩飞天景泰蓝瓶》两件组成,是张铁成、申文广、米振雄、李新民四位重量级工艺美术大师紧扣“一带一路”主旋律而创作的作品,以景泰蓝艺术为载体,以敦煌壁画为创意来源,采用敦煌329窟莲花飞天藻井图案,跨界融合玉雕工艺和敦煌艺术,并做出大胆突破和创新,实现跨时空跨区域融合。同时融入“和”“平”的概念,有着“家和万事兴、国和盛世昌,和谐共荣、精诚合作”等美好寓意。

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对本次亮相的基金首批项目给予肯定,并高度评价“一带一路”《盛世合瓶》。他说:“《盛世合瓶》景泰蓝应国家大势而生,以景泰蓝工艺为载体,创造性融合了玉雕工艺和敦煌艺术,是一件难得的精品佳作。”

“一带一路”《盛世合瓶》当场即被作为中外交流礼物赠予博茨瓦纳、厄立特里亚、伊朗、马拉维、墨西哥、安曼、南非、越南、津巴布韦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场,各国驻华使馆的文化参赞、商务参赞、贸易和工业参赞等上台接受中方礼赠,预示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和文明对话将更加密切与深入。

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工美国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荣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藏友之家联合承办。

北京荣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投资基金运营方,还在活动现场与工美基金管理方北京工美国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将携手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传承发展开拓新天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