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辛柏青领衔国话原创话剧《谷文昌》 贴地气诠释党的好干部

2017-03-20 10: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辛柏青领衔国话原创话剧《谷文昌》 贴地气诠释党的好干部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谷文昌》18日晚亮相舞台正式公演,著名演员辛柏青领衔。该剧用贴地气的手法来塑造一位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的形象,“有血有肉有温度”,导演白皓天说。

话剧《谷文昌》以倒叙的手法,回溯原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全剧讲述了谷文昌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一项德政收获十万民心,面对浮夸、敢于实事求是等最具代表性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谷文昌的担当精神与公仆情怀,弘扬了谷文昌精神的时代价值。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重温并塑造一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形象,编剧冯静深有感触。她介绍:“为了既展现谷文昌所处时代的历史深度,又能引起当代观众的共鸣,剧本先后19次修改。去年试演后还根据各方反馈又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此次注重在人物性格和情感上深化,加入了大量谷文昌与妻子史英萍的感情戏份,强化了谷文昌与搭档县长吕志远间的情感冲突,从而使其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敢于担当的人”。

剧组主创先后两次前往东山县进行创作采风,重走谷文昌当年工作和生活的足迹。特别是今年2月底,剧组一行再次来到东山县,结合剧中主要情节和试演反馈建议,上门与谷文昌生前工作人员和亲属深入交流,为此次正式首演积累了重要的素材。

导演白皓天认为:“话剧《谷文昌》力求选取新的角度和素材表现人物,不再落入‘高大全’英雄戏的俗套。只有深入生活开展创作,才能汲取了更多的素材,走进谷文昌内心世界,帮助这部作品进一步提升与完善;也只有深刻挖掘其中背后的故事,用戏剧的手段传递给观众,才能还原一个真实的谷文昌。”

如何塑造出“党的好干部”谷文昌的形象,主演辛柏青也有自己的感触。此次演出中,他努力摆脱以往典型人物“表象化”和“脸谱化”的表演方式,寻找更接地气的呈现手段。“无论从台词到肢体动作,我都运用最朴实、最本真的表现,去塑造出一个朴实又鲜活,传神又亲切、平凡又崇高的县委书记的英雄形象。”

去年12月话剧《谷文昌》首轮在京试演,演出在社会各方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剧组邀请到谷文昌生前工作人员和亲属观看演出,谷文昌的儿子谷豫闽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说:“这部戏很逼真、很感人,看过后让我想起了父亲生前的一举一动。”

据悉,首轮公演将持续至3月26日,该剧已被列为国家话剧院向党的十九大献礼重点剧目。10月中旬将前往福建漳州市和东山县演出,10月下旬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11月初在中央党校演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