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粤语话剧《金锁记》天津首演 焦媛表演令人赞叹

2017-03-20 10: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粤语话剧《金锁记》天津首演 焦媛表演令人赞叹

中新社天津3月19日电 (记者 张道正)作为第四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参演剧目,粤语话剧《金锁记》18日晚间登陆天津大剧院首演。这部在港口碑极佳的舞台剧在津却“遇冷”,演出虽安排在周末,上座率仅在六七成左右,但香港舞台剧女王焦媛的表演令人赞叹。

《金锁记》是中国现代作家张爱玲的代表作,翻译家傅雷曾称其为“我们文坛最美的收获之一”。《金锁记》曾被各种艺术形式以各种版本演绎,2009年,由海派作家王安忆编剧、金马金像奖导演许鞍华执导,香港舞台剧女王焦媛主演的粤语版话剧《金锁记》一经问世,迅速收获极佳口碑,一度创下香港舞台剧演出场次纪录。

此次粤语版《金锁记》登陆天津的首演,在舞台处理上,许鞍华选择了简约“留白式”的舞美呈现,整个舞台几乎没有用写实方法呈现旧上海的场景。异常简单的舞台,白色的藩篱留给观众无尽的想象。许鞍华说,没有了布景、环境的限制,舞台上的自由度可以更大——从实到虚再到实,“有着更自由的空间”。

由于该剧是许鞍华导演首次触电舞台剧,因此较其他版本,该剧最大的特点是运用了不少电影手法,灯光的运用十分考究,镜头感十足。但正因如此,粤语《金锁记》在剧作处理上戏剧性不是很强,更多冲突集中在女主角的内心变化上。当晚演出中,上半场结束,不少观众较为茫然,入戏很慢。

到了下半场,焦媛饰演老年时期的曹七巧恶狠又野蛮的形象,一个眼神都让人不寒而栗,戏剧从人物的内心外化出来,令观者心惊。

直率、泼辣、多疑、刻薄、专横、冷酷,粤语版《金锁记》把曹七巧刻画得近乎疯狂,充满了对情欲的挣扎和人性的扭曲。焦媛以极强的舞台表现力为观众塑造了曹七巧的舞台形象,在男权社会的压力下,她从一个原本平凡的年轻女性一步步蜕变为内心扭曲、追逐情欲和金钱、蛮横毒辣的妇人,继而几乎成为一具被抽空的躯壳。

焦媛的表演大开大合、洒脱奔放又深入人心,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有舆论称粤语《金锁记》是“张爱玲+王安忆+许鞍华+焦媛”四个女人一台戏,不若说是焦媛的表演成就了该剧。她以充沛投入的情绪与收放自如的表演张力,极大地填充了舞台剧因使用粤语给许多观众带来的接受障碍,可谓一人霸住舞台。

据悉,3月19日晚,该剧再演一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