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精品之作需沉心打磨

2017-03-20 09:27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精品之作需沉心打磨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正是有了这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好的文艺作品才能打造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点出了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谈到文艺创作时,也反复强调搞创作要力戒浮躁,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决心和毅力。连日来,在北京参加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18台剧目主创以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创作过程中摒弃浮躁、继承创新、反复打磨、不断提高,勇攀艺术“高峰”。

修改打磨促提高

3月17日,淮剧《小镇》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被观众誉为“人性自省的过山车”。江苏省盐城市演艺集团总经理曹利卫表示:“从《小镇》立项开始,就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方的关心。作为一个地方小戏种,能创作出精品剧目,得益于专家指导、不断打磨,剧本研讨就达六七次,在演出过程中也注重汲取观众的意见。”

为推出精品剧目,勇攀艺术“高峰”,文化部艺术司于2016年评选产生10部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规定重点扶持剧目的跟踪指导工作由文化部艺术司、剧目所在省区市文化厅局共同负责,签订《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创作生产责任书》;由文化部艺术司为重点扶持剧目配备专家指导小组。专家指导小组在文化部艺术司组织领导下,对重点扶持剧目的思想性、艺术性等提出意见、建议;通过观摩排练、连排、彩排、首演、再演等,适时召开研讨会,提出修改意见。

跻身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引来众多关注。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说:“该剧列入重点扶持剧目之后,省里对这个项目抓得非常紧,广东省委宣传部分管领导跟省文化厅厅长多次参与研讨。得到文化部专家指导后,剧组也非常用心打磨提高,在省内外进行巡演,一边收集意见,一边根据时间来进行调整和修改。修改打磨之后,剧目艺术水准得到很大提升,观众反响也很好。今后的艺术创作,我们会加大指导、督促打磨,也希望文化部多组织高水平的专家来地方为剧目创作和提高把脉。”

院团鼓劲创精品

湖南省湘剧院创作的湘剧《月亮粑粑》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让全院鼓足了干劲。“我院是一个地方院团,限于思想、艺术水平,一度深感难以突破。专家为《月亮粑粑》的修改指明方向,使之有了很大的提升空间。我院决心乘此强劲东风努力拼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攀艺术‘高峰’的指示和要求,将《月亮粑粑》打造成时代精品。”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说。

小说《红高粱》以独特的思想内涵、故事情节及人物形象,颇受表演艺术门类的青睐。2012年,天津评剧院与作家莫言达成将《红高粱》改编成评剧的协议。为了呈现一台保质保量、对得起观众期待的《红高粱》,天津评剧院历时3年精打细磨,剧本大大小小改了十几稿,全体演职员也积极在艺术上探索开拓。特别是领衔主演曾昭娟为演好《红高粱》中的九儿,不仅反复阅读原著,还到农村学习挑担子体验生活。有时半夜想起九儿,曾昭娟抄起电话就拨给剧院里的姐妹讨论一番,推敲九儿的所想所为如何以评剧艺术形式呈现于舞台。初排时,她不顾腿上的旧伤,咬着牙一次又一次排练剧中大量摸爬滚打的动作……

“虽然《红高粱》入选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但我们深知艺无止境,舞台艺术要在长期的演出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作品更完美。只有经过长期的打磨,作品才能是真正的精品。”曾昭娟说。

沉下心来搞创作

“此次参加展演的18部优秀剧目把展演当成进一步加工提高的极好机会。据我所知,豫剧《焦裕禄》已成功演出400余场,评剧《母亲》也已公演100余场,主创都是边演边改,越演越精。”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说。

豫剧《焦裕禄》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并获得“十一艺节”文华大奖和文华表演奖佳绩,得益于以编剧姚金成、导演张平、主演贾文龙为代表的河南省豫剧院三团的艺术家,锲而不舍地对该剧打磨提高,从剧本到舞台呈现,千锤百炼、精益求精。自2010年10月完成初稿,《焦裕禄》剧本至今已修改24稿,舞台上大大小小的艺术加工更多,连舞美都已调整6次。总体来看,《焦裕禄》的修改历程大致有3个重要节点:2011年5月的第六稿,是搬上舞台的首个版本;2015年9月的第十八稿,主要对剧中二号人物宋铁成的戏份做了大幅调整;2016年9月的第二十四稿,最重要的改动是将焦裕禄病房痛斥韩大刚改为与顾海顺的促膝长谈。

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穆海亮说:“可以看到,《焦裕禄》的修改打磨以追求艺术真实与思想深刻为原则,以戏剧性优化和艺术性提炼为标准,以充分彰显戏曲魅力为自觉的美学追求。”

3月6日、7日,舞剧《沙湾往事》在北京的演出赢得观众好评,有观众表示很久没为一场演出如此感动,有的观众甚至追剧20场。这部舞剧从筹备创作到排练上演前后长达两年。“剧本前后修改了4次,每一次修改都是大家一起讨论的结果。整部剧的章节设计、人物情绪,每个地方到底应该占多大比重、哪里需要重点突出、哪里需要一笔略过,这些有时需要在后期排练甚至演出反馈后,才能通过不断修改得以完善。”该剧总编导之一周莉亚说。

每次新一轮演出前,该剧总编导周莉亚、韩真都要回到剧组对全剧打磨调整。“每次表演都是不可复制的,每次都感觉有东西要调整,有时候一个眼神到不到位都要反复练习。”韩真说,男女主角的一个双人舞托举经常要练上百遍。“这部剧让我的心智更成熟了,对舞蹈艺术的认识和思考更深入了。”舞剧《沙湾往事》主演黎星说。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王立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