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谢廷鹄:吃出食物中的真滋味

2017-03-19 08: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谢廷鹄:吃出食物中的真滋味

1950年代出生在台湾眷村的谢廷鹄,人生中品尝过最早的美味,来自自己的母亲;人生中从事的第一份职业,却是和美食风马牛不相及的军人。

许是因为性格外向且好胜心极强,所以谢廷鹄“从小就走了比别人更多的路”,离开部队后,想要走出台湾的他,又搭上英国货轮当了水手,没成想,这样的经历,让他在接下来的八九年时光里,尝遍“七十六国的水土风味”。

他说,是妈妈给了自己最早的美食启蒙,而这正是“故乡的味道”。经历了别人几辈子的生活后,谢廷鹄又从传菜生做起,在餐饮界,一干就是30多年。

2015年底,在志趣相投的朋友力邀之下,谢廷鹄来到北京,开了一家有意思的餐厅——大品牛咖,发明了红酒配火锅、牛肉伴咖啡的新鲜组合,“我喜欢找更多更新奇的东西,在我的观念里,大品致简,淡中有味。”而谢廷鹄并不满足于这样,反倒是每周末在店里开设的免费小课堂让他乐此不疲,“我把自己列入一个老师的身份里,老师需要传授不同的知识技巧,我也希望把自己半辈子积累下来的美食文化、理念和味道留下来。”

最早的美食启蒙者是妈妈

我的童年是在台湾的眷村度过的,我出生在台中,就在后里那个地方,那里有一个马场,也是台中最早的马场。我出生的时候父亲还在,但我三岁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只剩下妈妈独自一人带着我和两个哥哥。

妈妈是个美食家,很会做菜。那个时候眷村只要有喜事或者宴会,都会请妈妈掌厨。那个年代眷村里的物质比较贫乏,妈妈只通过糖和盐巴调味,就能做出丰富的美食。

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妈妈做的南瓜锅巴饼,用最新鲜的南瓜切成块剥去皮,和大米一起放在柴火锅里煮,饭煮好闷熟以后,将米饭盛出,锅底就会剩下一层金黄的米饭锅巴,锅巴里边含有南瓜的精华,妈妈将这些锅巴铲起,一块块趁热卷好,撒上台湾特产的黑糖,放在盒子里当作我们平时的零食,咬起来又香又脆,带着黑糖的香甜,这也是我对于美食最小的记忆。还记得每到七八月间,妈妈就会带着哥哥们和我,摘果子酿酒,一层果子一层糖,然后埋在地下,等待春节时挖出,酒味儿非常香醇。

可以说,是妈妈给了我最早的美食启蒙。

30多岁活够别人几辈子

大约在十八九岁时,我高中毕业进了军校,也因此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军人。从军队离开以后,我又进入了海事学校,学习航海技术。

台湾很小,但我总是想走出去。我家里很辛苦,不能像别人一样出国留学,如果想出国,我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得以另一种方式——做海员。于是,在26岁时,我踏上了一艘英国万吨级货轮。

刚上船的时候,对一切都很新鲜,我甚至连着吃了两个月的富士苹果——在这以前,我可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以至于那时候我每天将苹果配饼干当成饭。后来吃太多吃怕了,我就每天用绳子挂一个苹果在自己的船舱里,七八十个苹果晃晃悠悠挂满房间,而我只能靠闪躲甚至爬着才能进去。那些英国佬把我当成了黄皮肤的疯子,问我在做什么。我告诉他们,我的生活多姿多彩,我在练习一种步法,叫作迷踪步。这样做的好处是,后来我在非洲遇到小偷跑得飞快,没有人能追上我。

那个时代,没有了最初的兴奋,在船上的工作很枯燥也很无聊,工作之余,我迷上了金庸的武侠小说。船上的老外们很难理解中国的武侠世界,但是当时非常流行李小龙,他们对中国功夫很好奇,于是我开始尝试翻译给他们看,没想到英国佬们却上了瘾,后来干脆替我上班,以便于我可以专心翻译。有些心急的主管干脆花钱买,他们最喜欢的《天龙八部》,我花了3个月时间翻译完,卖到1个字1美元,很贵,但是他们很上瘾。船长还花钱买了我一幅“书法”作品——我用油漆刷写下的“神”字,整整卖了1000美元。

就这样,我在船上度过了八九年的时间,行走过70多个国家,在我30多岁的时候,就活了别人好几辈子的经历。

慢一点吃出食物的真味

回到台湾以后,我结了婚,又遇到了曾经的朋友,很不凑巧地就进了餐厅工作,从传菜生做起,一级一级做到了副经理、经理,还在香港的查理叔叔推荐下,去瑞士洛桑学习酒店管理。那个时候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几乎没有什么中国人,我在班里连黄皮肤的人都没有见过。最辛苦的事情就是去厨房实习,我连着刷了3个月的地,学习如何利用有限的消毒剂、洗涤液将地刷得又快又干净——要干净到可以躺下来睡觉的程度。

也是那时,我爱上了葡萄酒。法国菜搭配最多的就是红酒,细致到不同的程序,品尝不同的食物,都要搭配不同的酒,为此我还特意跑到法国学习品酒师,最终拿到了极为难拿的国际侍酒师证,考试的感觉很像高考,你需要专注用舌尖去品尝味道。

30多年的餐饮从业经历,让我接触到了不同的项目,也创造了很多美味。2015年底,在一位朋友的邀请之下,我来到北京。当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卖牛肉面搭咖啡,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这家以鲜切牛肉面搭咖啡的牛咖餐厅得以开业。

我很认可台湾人的生活态度,懂得和大自然共有,在我的观念里,大品致简,淡中有味。北京是一个有文化、有底蕴的地方,但北京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北京需要更精致。我很希望大家的步调能够慢一点,吃出食物中的真滋味。

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