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居筑牢我们的文化记忆

2017-03-19 08:3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故居筑牢我们的文化记忆

文化名人的故居是北京城市最具有魅力的文化符号。每一处故居都记载有文化人的情怀,每一处故居也都隐含有面向未来的志趣。文化名人故居作为文化载体,其展示方式是全方位的,远超出了纸质媒体作为载体的局限,也超越了音像媒体有限的视角。实物居所以全方位展示,不仅在空间上展示出居所主人生活环境之全貌,而且提供了往返流连、驻足沉吟的余地,任你在风和日丽、狂风四起抑或暴雨淋漓的气候下,都可以体验故居主人的思想、情感体验,这是在其他任何一处风景物前无法经历的体验:试想,你在曹雪芹、纪晓岚、老舍、茅盾、郭沫若抑或钱锺书、梁漱溟、梅兰芳等人的故居里的流连沉思,是在其他处所和自然物前所能够替代的吗?前者勾起的思绪是后者无法望其项背的呀!每一个进入故居的人,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场、不同层次去和故去的主人对话,那时刻生成的思想、情愫,即使在人生中保存了短暂时刻,也是十分金贵的。

北京城里文化名人的居所几乎都是北京城最有品位之处。北京的建筑代表着北方建筑最高水准,集中体现了中国建筑艺术的风格和思想,同时,北京的故居大院又包含着江南园林的曲径通幽。中国历代文人无论到了何处,都会把自己故乡的建筑文化带去,在故乡的文化熏陶中感知世界,在故乡文化的氛围里与古今对话。北京因为自元明清到民国初年、新中国建立以来的首都地位,最是文人聚集之处;他们立院择居,把天下文化气质、元素、性格和骨髓带到了北方这座古城,锻造这座古城的文化品质。因而,北京数百年以来积淀着难以细数的文化元素、耐人寻味的文化气质,有赖于它。因此,我们现在看来,这些故去的文化人之居处,都保留着灵气和志趣,这也许是我们古老传统长期浸润的结果。

正因为理解了上述,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才立意支持对北京城的文化名人故居进行抢救性调查。要感谢《难忘旧时处》(李秋生著,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拍摄、创作团队,他们完成了这一工作,非常忠实地再现了我们民族的文化巨人在北京留下的居处文本,作为文本,它会被更多的读者来阅读、来感受、来体验,他们因此更为认同我们这个时代最值得珍惜的文化精神。或许,北京城的价值正是因了有着这些处在角落里的文化故居?

我感受到书中的古旧建筑在熠熠闪光,照亮灵魂而不是面孔。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邱运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