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董红军:不能把阅读窄化为只读文学的书
2017-03-17 10:26 千龙网

近日,首届青少年阅读教育论坛暨北京市大众读书会阅读公益大讲堂启动仪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大厦顺利落幕。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好书滋养心灵 阅读陪伴成长》。以下是千龙网记者现场专访实录。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好书滋养心灵 阅读陪伴成长》。雨枫书馆供图

千龙网记者:阅读的好处是什么?

董红军:这要从我教师节收到的一封信讲起。我的学生说:“我始终记得文字可以传达纯真美好情感的体验是来自于我在启文图书阅读的书籍。在那些轻舞飞扬的文字下陪伴的光景,现在回想起来也总有心灵绽放初期蓬勃又执着的纯真与美好”。

他提到的“启文图书”,是我和42个学生用三年的时间在教室里开设的一个小小图书馆,每一本书上都有印章,写着 “启文图书,开卷有益”。我主要推荐一些适合他们阅读的书籍,包括《纽博瑞儿童文学奖》丛书、比尔盖茨《未来之路》、郑渊洁、曹文轩等的作品。我认为18岁以前的阅读还是要加强,所以我现在经常鼓励他们在13岁、16岁以前要抓紧时间多读一些书。

总而言之,阅读其实很简单,它需要有人陪伴,需要身边人的影响,需要去发现,去感悟。

千龙网记者:能将阅读坚持下来不容易!

董红军:是的。我在5个年级做了调查,家长有很多的困惑:有的认为主流正统的书孩子不爱看,家长也总是难以选择适合的书,甚至有家长坦诚自己没有读书的习惯。还有一个最实际的问题,学生没有时间读书,也不知道怎么样读书,读什么书。

到底是哪些因素阻碍抑制了学生的阅读?为什么那么多学生对阅读的感受是困难和艰苦,而不是愉悦和满足?我们丢失了对阅读的美好体验了吗?近三年这个情况有所改观,是因为中考和高考都开始考阅读,新的课程标准就有了阅读整本书的要求,所以现在的情况可能好了起来。

我和一些老师在讨论的时候会认为,一个学生对阅读的自发兴趣和向往,有可能从进入到全日制学校后就受到了影响。

因为阅读往往会被当成是语文学科学习的一项任务,老师会跟学生讲,你要写一种东西叫读书笔记,我从我做学生到后来当老师就一直在想什么是读书笔记?我一直有一个问题,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要不要写主要内容,因为我认为写主要内容会用很多时间,但如果以后看又能明确情节,所以我一直犹豫”“摘抄好词好句的长度”。

其实关于读书笔记老师们也是在做各种努力,我访问了一个老师就知道他的读书笔记并不是那么简单,它还分这样几个类别:1、其实是第一级基础的水平,他说要概括事件梗概感知人物形象,这个就是让一些学生能够读下来。2、分析人物形象评价作品主题,然后针对有良好阅读习惯能够主动探究的学生,让学生能够读进去。3、高级的水平,比较鉴赏建立联系,针对有较高阅读审美能力的一些学生,引导他们走出单一文本,打通文本之间的联系,培养更为完整和有深度的思维能力。

责任编辑:邱伟(QN0013)作者:王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