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关晓彤:北京小炮不知愁滋味

2017-03-15 16: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关晓彤:北京小炮不知愁滋味

关晓彤自传式青春随笔《不知愁滋味》已由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出版。关晓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正在横店拍摄新戏《凤求凰》。在电话那头,这个爽直的北京姑娘显现出活泼和口齿伶俐的一面,关于网上对她恋爱的传闻,记者刚提了个头,她就飞快接话:“反正我谈了也不会告诉他们的,谁都不会告诉的,这是我自己的事情啊。”

关晓彤母亲李君事后也对记者表示,这些事她都是本着顺其自然的态度,“我就算知道了也不会阻止她,可能会给她一些建议,她爸爸就比较‘老传统’,要求她上大学的时候不能谈恋爱,所以她才说不告诉我们的。”

关晓彤虽然现在还不满20岁,但已经是15年的“老演员”了。2016年高考时,她取得了北京电影学院艺考和文化课考试双料第一,又有多部热门电视剧上映,她也被称为圈里“有演技高颜值的学霸”。新书中,关晓彤不仅回忆了自己从小到大的演戏生活、中学时代,更有对未来的憧憬,也有对当下演艺圈各种乱象的感悟。

生活中穿衣搭配全靠自己

在《不知愁滋味》中,关晓彤写第一次参加真人秀节目被网友们质疑“娇气”,自己感到很委屈。“网上的评论很不公平,人们为什么会这么说我,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关晓彤说,“我是那种有事儿就爱自己憋着不说的性格,但是不开心就是不开心,全挂在脸上。这时候妈妈就能看出我的委屈来,安慰我:别在意个别人的看法。”

“现在她也是多年锻炼过来了,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心理强大多了,就算看到不好的评论她也淡定多了。”李君说。

“我也会看到自己上‘热搜’,不管什么样的新闻,都正常去接受,毕竟微博这个东西离我的生活太远了,我周围生活中的人对我都挺好的。”一直“快问快答”的关晓彤慢慢放缓了语速,仔细想了想说,“以前我年纪小,面对那些议论会比较脆弱,现在长大了不少,好多事儿都想开了。”

关晓彤目前的收入和事情都交给父母去打理,李君说,晓彤忙的时候没时间购物,就用手机在网上买,“海淘”、“代购”大牌,“那些衣服也不便宜,都是她看上了就直接手机下单了,不跟我们商量”。关晓彤也越来越有自己的服装风格,出机场的街拍被称赞时尚,但她和许多明星不一样,没有私人造型师、化妆师等团队,生活中穿衣搭配全靠自己。

每天都能接到剧本邀约

书中首次披露了她15年来的拍戏感悟,从一个传统的配角形象,比如《大丈夫》《一仆二主》中的“国民闺女”渐渐变成《搭错车》《好先生》《九州天空城》《凤求凰》中女一号的心路历程。演了15年的配角,女一号对于关晓彤来说更像是从零开始。

关晓彤从小到大接戏大多是父母做主,可随着年龄渐大,在挑戏选戏方面她也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父母也逐渐“放手”,李君告诉记者,“她觉得喜欢的本子就接了,女孩子嘛,小时候没那么多想法,越大了越有想法了。”

“她现在每天都能接到剧本的邀约。”李君说,如今电视剧、电影、网剧、真人秀等综艺,各种邀请纷至沓来,“但是她上学呢,也没法接太多,只能左推右推。”李君说,以前不是主演,还有休息的时间,如今几乎部部都挑大梁,工作量更是陡增。

多年都一边复习功课一边拍戏的关晓彤倒是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但父亲关少曾心疼女儿,一边叫着她的小名说,“双双你别学了,及格就行了。”一边也忍不住说,“我闺女从小就很优秀,我一直引以为豪。”

是明星们看着长大的

关晓彤一路走来和不少明星大腕都合作过,在她看来大家都把她当闺女,对她特别好,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葛优叔叔开玩笑跟我说,让我拍戏带着他,哈哈。”在关晓彤印象中,每次明星们都有助理,就“只有葛优叔叔是一个人来的,反而很亲切”。关晓彤在很小的时候就对“葛优叔叔”印象很深,因为很多人把她当小孩子,但“葛优叔叔就不一样,他会跟我说话,把小时候的我当成大人”。

演《好先生》的时候和孙红雷有大量对手戏,演之前她以为对方“特严肃,有点害怕”,接触以后没想到他很幽默亲切。“对戏的时候红雷哥告诉我:不管以后演什么角色,是过场戏还是重场戏,都要认真、走心地完成。《好先生》是我的一个节点,现代戏比较累心吧,拍完《好先生》感觉自己都要得心脏病了。”

在关晓彤10岁时,拍电视剧《突然心动》,里面有一场戏,是她和陈小艺演的“妈妈”的一场对戏。“还很小的时候,我就有很多需要说话的戏份。说着说着,陈小艺妈妈就把台词忘了,然后她就叫助理帮忙把剧本拿来。听妈妈说,当时我都不带打磕巴的就一口气儿,把小艺妈妈的台词念了出来。”关晓彤说,后来拍摄《糟糠之妻》又在一起演,“所以小艺妈妈也算是看着我长大的,我从小就和她一块儿演戏。”

小时候对爷爷有严重依赖感

关晓彤在书中写了父母,还写了她和爷爷关学曾(北京琴书表演艺术家)的珍贵回忆,这个北京生北京长的姑娘给这一章取了个标题:北京小炮。“记得小时候,爷爷很宠我,给我买自行车、布娃娃,带我出去吃,还教我唱了两段琴书,打扬琴……”在这篇以北京人都熟悉的“花鸟鱼虫市场”为题的文章中关晓彤回忆,“我喜欢爷爷走在前边拿着鸟笼子遛鸟,然后一只手领着我。”

关学曾去世已有十年,这次关晓彤难得将自己与爷爷的故事和大家分享。“小的时候,很难得一家人团聚。爸爸常年在外拍戏,而我一般都在上学,放假的时候偶尔也在拍戏,但是一旦放假,没事儿的时候最开心的就是爷爷带着我去公园了。”关晓彤说,小时候的陶然亭公园,就是她心中的游乐场。

“我从小就对爷爷有一种严重的依赖感,习惯了爷爷带着我遛公园。爷爷不会说太多话,但是却很踏实。”关晓彤回忆,爷爷也会经常带她去花鸟虫鱼市场,小的时候她总是对小动物充满了好奇,而花鸟虫鱼市场是爷爷每次带她出门必去的“标志景点”。小时候那些小兔子、乌龟等等全是爷爷给她买的,虽然最后小动物都不在了,但是却深深留在了她的记忆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梦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