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爸当家》:小人物小生活有大味道

2017-03-14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人物小生活有大味道

近几年,国产电视剧很喜欢一窝蜂,比如《奋斗》带来一波都市创业题材,《甄嬛传》掀起了一轮宫斗,当下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古装爱情风潮,但不同频道本该百花齐放,而不是用题材相近的剧集抢收视率,观众也容易审美疲劳。在这种情况下,《老爸当家》的播出让人眼前一亮。

在《老爸当家》里,张国立饰演的大厨权来早年丧妻,一个人将权芳、权薇、权水、权爱四个女儿拉扯大,在波澜不惊的表象下,实则风起云涌,作为业内知名主厨的权来因为念及旧情不愿被人挖走,反倒受到威逼利诱;有个共同爱好的异性朋友就被人当作是黄昏恋,几个女儿除了权薇都跳出来反对……

作为电视剧,权来一家五口的故事和观众之间隔着一道荧屏的天然屏障,本来是有着无法逾越的距离感。但是《老爸当家》用平实的剧情和接地气的人物、对白,又拉近了自己和观众的距离,我想这应该是这套剧最大的优点。电视剧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理应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是日常生活的高度提炼、是总结生活智慧产生的结晶。观众一方面在电视剧中看到自己生活的映射,这使得电视剧有代入感,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另一方面又要能够带给观众一定的探讨和思考,这是电视剧的价值和养分。我认为满足这两点才算是优秀的电视剧。而这两点《老爸当家》都做到了。在剧情发展上,《老爸当家》依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画出了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内,剧情的起伏跌宕、角色间的矛盾冲突都在老百姓能理解和接受的常态内,而不会像有些剧那样过分戏剧化、跳脱出现实。

《老爸当家》充满了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趣味,比如小姨子对权来的微妙情感,大女婿在家中的地位,二女儿婚礼风波等等,贴近现实,又编排得足够抓人,没有无病呻吟的乏味剧情也没有吊诡的人物关系,《老爸当家》就像是一面镜子,观众在剧中看到自我、反思自我。

古装剧大行其道,《老爸当家》能引起我的注意,是因为导演陈国星和主演张国立,张国立担起权来这个角色显得游刃有余,陈国星执导的电影比较多,电视剧较少,《空房子》《大工匠》《十万人家》每一部都堪称精品,在他的镜头下,对人物的深入挖掘、对大时代变迁的梳理、对剧情起承转合的把握都非常成功,这次他面对“小百姓小生活”这样的“小”题材,依然拍得这么精彩和有深度,再一次证明了他雄厚的执导功力。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孤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