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爱乐之城》的天文台 那些你不知道的故事

2017-03-13 08: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爱乐之城》的天文台 那些你不知道的故事

热映的《爱乐之城》中,有段浪漫的情节:米娅和塞巴斯蒂安在洛杉矶的一家人气很差的电影院里一起看电影《无因的反叛》,但放映设备出了故障提前散场。他们想到离电影中出现的天文台不远,就驱车前往,在一个个科普展厅里徜徉,最后来到了天象剧场。两人飞进穹幕上的人造星空里翩翩起舞,也由此成为恋人。

这一段“天文台之舞”,是《爱乐之城》里唯一使用了特效技术的桥段。这些镜头的取景地,是洛杉矶著名的科普展馆——位于老城区西北方的格里菲斯天文台。

格里菲斯为什么想建天文台

格里菲斯天文台始于威尔士裔实业家格里菲斯·詹金斯·格里菲斯的一项慈善计划。格里菲斯从报道矿业新闻的科技记者起步,在采访中学习成长为行业专家。

致富后,他在1896年和妻子一起将名下12.2平方千米的土地捐献给洛杉矶作为“圣诞礼物”,以供兴建一座度假公园。这座以格里菲斯命名的公园,时至今日仍是美国最大的城市公园之一。

然而好景不长,因酗酒患上了偏执型妄想症的格里菲斯,1903年因拔枪朝妻子射击被判两年徒刑,并且被勒令戒酒以防精神病复发。

1906年12月,格里菲斯刑满释放。已经洗心革面的他决定重新开始,将余生奉献给科学事业,并且结交了一些天文学界的朋友,比如研究太阳活动的天文学家乔治·艾勒里·海耳。当时,美国科学界的一件大事,就是在距离洛杉矶30多千米的威尔逊山兴建天文台,并在那里部署一架口径为60英寸(约1.5米)的天文望远镜,海耳正是望远镜工程的总负责人。

威尔逊山天文台的位置则是精心选择的,不仅海拔比较高,而且远离大城市,气象条件也不错,可以为天文学家提供当时世界上最好的观测条件。

得益于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的捐款,这座望远镜终于在1908年12月8日建成并交付使用。格里菲斯在参观它并进行天文观测之后留下了一句名言:“人类的价值观需要被重塑;如果人人都能用天文望远镜看一看星空,那么世界将会被改变。”

或许,他决定捐赠一座天文台用于科普的想法,正是在那一刻成型的。

后来,格里菲斯将捐资在格里菲斯公园里兴建一座希腊剧院和一座科普展馆(天文台)写进自己的遗嘱,并设计了一套信托系统,以确保自己的遗产不至于缩水,使洛杉矶在未来仍然有可能修建这两座建筑。

格里菲斯与海耳和另一位天文学家沃尔特·西德尼·亚当斯(白矮星的发现者)一起精心设计了科普展馆(天文台)的每一个细节。按照格里菲斯的设想,这座天文台将向普通公众开放,不求得到学术成果,只求让尽可能多的人拥有天文观测的体验,并且了解一些基本的天文学知识。在20世纪初,这样的观念是非常超前的。

格里菲斯在1919年病逝,大约10年之后,希腊剧院首先动工并顺利建成。当人们着手兴建天文台的时候,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爆发了,建设工程不得不一再推迟。直到1933年6月20日,作为罗斯福“新政”的一部分,这座命运多舛的科普展馆终于开工兴建。

1935年5月14日,以格里菲斯的姓氏命名的格里菲斯天文台正式向公众开放。仅仅是在最初的5个开放日里,它就接待了超过13000名参观者。

格里菲斯天文台究竟什么样

建成之初的格里菲斯天文台,是一座大体呈T型的建筑物,主体上方有3座呈等腰三角形布置的穹顶。最大的一座穹顶内部,是用于播放天文科普节目的天象剧场。较小的两座穹顶,则用于安放供参观者们体验天文观测的望远镜。其中,东侧的穹顶里,是一架12英寸(约305毫米)口径蔡司天文望远镜;西侧的穹顶里,则是用于观测太阳的望远镜,可以让人们了解太阳黑子等太阳活动。

根据格里菲斯生前确定的展览设计标准和基调,格里菲斯天文台在开放之初,就引入了由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专家设计的科普展览。第一个天象节目则是向公众介绍关于月球和其他太阳系主要天体的概况,以及日食的成因等知识。在大萧条期间开工也让天文台工程“因祸得福”,得以收藏大量被私人贱卖的天文题材艺术品。

2002年,格里菲斯天文台关闭并进行了维修扩建工程,补建了1935年施工时被“砍掉”的科普影片剧场,而后在2006年重新向公众开放。

经过这次扩建工程之后,格里菲斯天文台在塞缪尔·奥斯钦天象剧场和伦纳德·尼莫伊科普影片剧场之外,还拥有6个不同主题的展区:威廉·迈伦·凯克基金会圆厅、怀尔德厅(眼睛厅)、阿曼森厅(太空厅)、宇宙走廊、冈瑟厅(深空厅)和“宇宙边缘”夹层。它还拥有了提供餐饮服务的“宇宙尽头”咖啡厅,这个名字显然是为了致敬英国科幻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的《银河系漫游指南》系列科幻小说的第二册《宇宙尽头的餐馆》。

威廉·迈伦·凯克基金会圆厅相当于天文台展览的序厅,在它的正中悬挂着1935年天文台建成时便投入使用的一具傅科摆,让参观者们可以认识到地球自转的事实。傅科摆的上方,则是一些天文题材的壁画。在圆厅里,还有一项小型的展览,让参观者们了解格里菲斯当年决定捐资修建天文台的心路历程。在这个展厅和天象剧场之间,是展示天文照片等艺术品的画廊。

怀尔德厅的主题是“眼睛”,展示人类天文观测手段的进步,从伽利略时代的天文望远镜,直到现代天文学家所用的种种精密仪器。展厅东侧上方的穹顶,便是1935年就投入使用的12英寸口径蔡司天文望远镜。自从天文台竣工以来,它已经接待了超过700万人次的参观者。每逢有重大的天文事件,比如1986年哈雷彗星回归,这里就更是整个天文台的“热点”。

阿曼森厅的主题是“天空”,展示太阳黑子等太阳活动,以及地球四季变迁、极昼极夜和月相变化等天文现象的本质。展厅西侧上方的穹顶,安装有专门用于观测太阳的望远镜。只要天气晴朗,望远镜就会利用定天镜来“跟踪”太阳,使人们可以看到太阳黑子等太阳活动的“现场直播”。

宇宙走廊是连接天文台上层和下层的拐杖形无障碍廊道,但被开辟成了一个颇有创意的展区,2200件天文题材的饰品根据题材被精心地排列,勾勒出从宇宙大爆炸直到人类进入太空时代,历时137亿年的宇宙“历史”。

冈瑟厅和“宇宙边缘”夹层的主题是“深空”。近年来,太空观测特别是深空探测,增进了人类对宇宙本身,以及太阳系在宇宙中位置的理解。在这个展区里,参观者们可以看到天文学家们探索太阳系外行星的成果,以及月球探测和寻获并研究陨石等天文学领域的最新成果。

在这个新开辟的地下展区,还有一幅世界上最大的天文照片,拍摄的是含有超过2000个星系的室女座星系团。它与等比例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全身铜像,以及“宇宙边缘”夹层上的几具望远镜,构成了一组互有联系而且颇为有趣的展品。

除了《爱乐之城》,这儿还拍过哪些大片

或许是由于格里菲斯天文台建筑物本身颇具未来感,而且和好莱坞相距不远,天文台自建成以来就成了很多电影、电视剧和MV等文艺作品的取景地。在这里拍摄的电影,往往是科幻片、恐怖片或者动作片,以及想要特别强调故事发生在洛杉矶的作品。

第一部在格里菲斯天文台取景的电影是1935年的系列短片《幽灵帝国》。而除了《爱乐之城》外,在格里菲斯天文台取景的电影,还不乏其他一些人们心目中的名作——1984年上映的科幻动作大片《终结者》,也有一些镜头是在这里拍摄的。1988年上映的喜剧片《谁陷害了兔子罗杰》,通过让真人和动画形象一起出演的方式,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部影片里进入动画角色聚居地“图恩城”的通道,其实是一条连入格里菲斯天文台的隧道。

至于在《爱乐之城》中被引用的《无因的反叛》,在格里菲斯天文台拍摄的戏份也不少。《无因的反叛》是一部反映20世纪50年代美国青少年迷茫状态的影片,里面的很多情节都发生在格里菲斯天文台。其中男主角吉姆和同学们在天文台里听了一场科普讲座,内容是未来太阳将会演化为红巨星并毁灭地球,就是被《爱乐之城》引用的段落。不幸的是,在影片中男主角吉姆的饰演者詹姆斯·迪恩,未能亲眼看到这部自己的成名作上映。迪恩在现实生活中也和其在《无因的反叛》中所扮演的角色一样酷爱飙车,1955年9月30日,他在飙车时发生交通事故身亡,年仅24岁。此时,他刚刚拍完最后一部电影《巨人传》中属于自己的戏份。知识就是力量供稿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马之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