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景山公园的五座亭子

2017-03-09 07: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景山公园的五座亭子

景山公园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很多人在游览故宫后会直接登上景山,为的是站在峰顶万春亭的四周俯瞰宏伟壮丽的京城美景。向南重赏金碧辉煌的故宫建筑群,北眺与中轴线一脉相承的钟鼓楼,并隐约可见被人们戏称为“大钉子”的奥运塔,西观同是皇家御苑北海的白塔和作为北京新十六景之一的地标性建筑,长安街上的璀璨明珠——国家大剧院,东望精巧美妙的故宫角楼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正是“江山无限景,都取一亭中”。

景山为元、明、清三代御园,有800年的历史,是元明清三代都城中轴线上的中心。它在紫禁城的北边,是紫禁城的陪衬建筑。古代建筑讲风水,要前水后山,没有山水也要人工造山水,景山就是人工造成的山。据史书记载,景山高度为14.7丈,按1清尺等于0.32米计为47.04米,是明清北京城的最高点。在600多年前的元代,这里还只是一个低矮的小土丘。明代修建紫禁城时,小土丘成了堆放煤炭的地方,于是便有了“煤山”的俗称。明永乐年间,开挖故宫护城河时,泥土全部堆积于此,小土丘终成大山,于是又有了“万岁山”的威名。“景山”之名是清初由顺治帝确立的,“景”是高大的意思,景字由日和京组成,“京”上之“日”即皇帝天子。那时景山还是只有山,没有亭,到了乾隆年间才在景山的山峰上建了五座观景亭,使景山的景致更美好。有一首赞颂景山的古诗:“地安门里绕红墙,树影重重映夕阳。玉蝀金鳌桥上望,煤峰耸峙在中央。”

如果自景山东侧登山,西侧下山,人们自东向西会依次观赏到周赏亭、观妙亭、万春亭、辑芳亭、富览亭五座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的美丽亭子。

周赏亭位于最东侧山峰上,孔雀蓝琉璃筒瓦顶,紫晶色琉璃瓦剪边,重檐圆攒尖顶。上檐是重昂七踩斗拱,下檐是单昂五踩斗拱,有内外两圈柱子,内外各8根。

观妙亭位于东起第二座山峰上。翡翠绿琉璃筒瓦顶,黄琉璃筒瓦剪边,重檐八角攒尖顶。上檐是重昂七踩斗拱,下檐是单昂五踩斗拱,有内外两圈柱子,内外各8根。

万春亭位于景山的最高峰,是京城中轴线中心点和制高点。黄琉璃筒瓦顶,绿琉璃筒瓦剪边,三层重檐,四角攒尖顶,第一层檐是重昂七踩斗拱,第二层檐和第三层檐是五踩斗拱;内外两圈柱子,外层20根,内层12根。

从万春亭向西的第一座亭子是辑芳亭,形制与观妙亭相同。再向下为富览亭,形制与周赏亭相同,两两相对。

五座亭子并列在景山上,虽高低、色调、造型有所不同,但排列有序,错落有致,有四个共同的特点。

第一,五座亭子的规制等级属于皇家园林中最高的建筑级别。五座峰亭均为重檐或三层檐,特别是万春亭的三层檐的建筑很少有,北京地区只有天坛的祈年殿是三层檐,颐和园的佛香阁是四重檐。重檐或三层檐属皇家园林建筑的特点,其级别比单檐建筑等级要高,结构更复杂。五座亭子都使用了斗拱,且为等级较高的五踩斗拱和七踩斗拱加重昂。亭顶皆覆盖有彩色琉璃瓦,以黄、绿、蓝为主调,这是帝王专用尊贵之色,显示了皇家御苑的地位,体现了皇权象征的特点。琉璃的使用起到很大的作用,琉璃瓦不仅坚固耐用,且色彩晶莹美丽,富于装饰性,配上亭檐下面青蓝碧绿色调的彩绘加强了色彩冷暖对比,增加了色彩的立体感,色彩浓艳强烈是皇家园林的风格,显示出皇家建筑的富丽堂皇。

第二,五座亭子名字中的“赏”“观”“辑”“览”都暗含登亭览胜,观赏美景之意,景山确为京城观景之佳地。万春亭的“万春”为万年之意,意味着皇朝千秋万代江山永固。

第三,五座亭子都不是“空心”的,围绕亭子内圈的柱子都建有与亭顶形状相一致的圆形、八角形、方形的屋子。

第四,五座亭子内圈屋子里面原来分别供奉着象征酸、甜、苦、辣、咸五味神的五尊铜佛像,称为“五方佛”,老北京习惯称五味神。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万春亭中的毗卢遮那佛最大,他们未能搬动,却砍伤了佛像左臂,其余四尊被劫走,现在不知藏于何方。万春亭中佛像后在“文革”中被毁坏。

景山五座亭子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至今已有26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五座亭子都重新进行了修饰油彩,红柱彩瓦,雕梁画栋,五颜六色,金碧辉煌,非常漂亮。这些美妙的建筑里蕴含了博大精深的历史与建筑知识,我们在登顶景山最高峰万春亭的途中可稍稍放慢一下脚步,细细品味每一座亭子中凝结着的古代人们的聪明才智与它的别样美丽,会另有一番情趣。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高明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