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条狗”治愈人类的心理顽疾

2017-03-08 07:59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一条狗”治愈人类的心理顽疾

《一条狗的使命》在内地上映仅4日票房便达1.41亿。《一条狗的使命》这部近年来唯一一部进口宠物题材电影,以简单感人的故事轻松达到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

该片的成功和导演拉塞·霍尔斯道姆之前导演的《忠犬八公》的好口碑有着直接关系。除了导演的声望和电影本身的魅力,观众心态也是该片在内地市场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就在该片上映前,一条内容为“养了十年的狗和交了十年的男朋友谁更重要”的微信在朋友圈疯转,还有自媒体就此话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有趣的是,接受采访的多数年轻女子认为养了十年的狗更重要,因为“狗会永远爱我”。这个答案叫人宛若看到一部摩登都市里的悲喜剧。不久前还有一篇心理学文章将宠物比喻为“人心灵上的毛皮创可贴”,这是对当前人与宠物“相依为命”现象的一针见血地剖析。

促使人们与宠物越走越近的当然也和文明观念的提高有关。导盲犬可以合法出现在地铁等公共场合,保护流浪动物、收养流浪动物成为年轻群体的共识。人与动物, 已不再是主仆关系,而是和谐共生的关系。生活在此时此刻的中国观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理解宠物电影传达的主题,比任何时候都能更容易走近《一条狗的使命》。

一条狗的四世轮回,为不同的人提供了不同的情感慰藉,不断为人类贡献着自己的爱和生命。“一条狗”故事极其简单,电影只是展现了生活中最常见的四种人与宠物的相处类型,不过这四种类型关系却精准击中了人类的心理弱点:恐惧、孤独、自卑和绝望。一条狗用四世轮回治愈了人类的心理顽疾,也治愈了银幕外的观众。

简单之中不简单,一条狗,见众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