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刘长乐等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2017-03-07 16: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王焕)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下午两点半,举行了“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如何与现代生活相融合,让青少年更好地认可、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因为我们现在的汉语,就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只不过因为在现代社会里,社会节奏太快,我们通过手机、通过网络接受的多元文化太多、信息量太大,又是一个高科技时代,好像我们跟传统文化有一点远。

冯骥才表示,文化不只是知识,文化是让我们享受的,特别是好的传统文化。所以怎么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感受到热爱、喜欢、幸福。我也赞成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他们学习、获得一些知识,其实更重要的还是把他们带领到传统生活里去。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我希望我们的教育要注意体验。

关于推进书法进校园的情况,全国政协常委苏士澍这样回答,影响书法进课堂的原因是什么?还是缺老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经过调研之后,各地都有不同的办法,有的1+1,请书法家和老师一起,还有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现在中国书协、中国文联和教育部用五年到七年的时间,翰墨薪传,培养7000名书法老师,都是在校的老师,慢慢在逐步解决。但是,现在我走了这么多市一看,现在有一部分有书法课,但是没有老师,有的时候老师来了就上一堂课,没有老师就上不了。现在需要我们和教育部门好好地把书法教师的岗位和编制解决好,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通过这个调查看,每一个中小学给一个老师不容易,后来经过调研,发现小学基本上还是写字课,怎么办?就通过语文老师加强培训来解决。中学或者高中的体育课有操场有体育老师,音乐课有教室有钢琴,我们想办法让书法有一个教室,再有一个老师就成了。这样通过几方面慢慢逐步去解决,师资问题解决了,书法进课堂就可以解决了。

关于媒体如何运用好的形式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好中国文化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海霞说,记得当年冯友兰先生谈到中国的文化有一句话,他说“盖举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这说明我们中华文化在全世界文明当中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基因非常强大、非常优秀,所以才会不断地选择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如果我们抛弃了传统、丢掉了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我们的中华文化就是一个大富矿,我们需要不断地从中挖掘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去传承它。在做中国文化这些节目的过程中,在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创作人员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个回报不是奖金,也不是拿的大奖,而是一种满足感,特别有成就感。通过电视节目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去重新回归到我们的传统当中,从传统当中找回到自己的初心,有了初心才能继续前进。

除此之外,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回答了关于好莱坞电影配额有可能增加,这会给中国电影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一问题。成龙说,好莱坞电影的引进会给国产电影带来压力,同时也会带来动力,通过对好莱坞电影的学习,才能进一步推动国产电影产业,制作出更好看的国产电影。

全国政协常委刘长乐对于世界更喜欢什么样的中国故事,给出的回答是,讲好中国故事是件很难的事,中国的变化很快,世界需要的是中国新的故事、有意思的故事。

直播回放: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王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