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经典保留剧目《纪念碑》再度复排上演 在战争废墟后筑起人性丰碑

2017-03-06 08:5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记者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官网获悉,3月3日——12日,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保留剧目”《纪念碑》再度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上演。《纪念碑》由考琳·魏格纳创作于1993年,首演于1995年加拿大,1996年获加拿大总督文学奖。该剧经吴朱红翻译为中文,2000年10月29日,时为中央实验话剧院(国家话剧院前身之一)导演的查明哲继《死无葬身之地》之后推出《纪念碑》,形成日后他“战争三部曲”中第二部。

《纪念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深受战乱之苦的女人梅加,有条件地救出了敌方士兵、死囚斯特科,迫使他找到了被其奸杀后埋葬的爱女和另外22具年轻女人的尸体,并用尸体搭建起一座揭露战争真相的纪念碑。曾经拒绝道歉的斯科特请求原谅,然而梅加能够原谅他吗?……

战争制造着各种各样的废墟,而建立在废墟之上的人性,终究是脆弱、扭曲、善变的。作为受害者的梅加,也扮演着加害者的角色。梅加和斯特科,两颗受伤的心,通过在人性荒原上的跋涉,彼此贴近、相互救赎……《纪念碑》问世带给了当时的观众很多新鲜的价值观,就像鲁迅评价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不但要拷问出洁白下的罪恶,还要拷问出罪恶下的洁白。”该剧在精彩的故事中,表达了深刻的哲理,其人性的感染力、视觉的冲击力,摄人心魄,被誉“为中国话剧补钙”之作。

自上演以来,《纪念碑》曾多次参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展演,参与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等系列演出活动,并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出奖”,获得巨大反响。

在首轮演出中,“梅加”由老戏骨徐雷、实力派张凯丽分别饰演,张凯丽因“梅加”一角,获得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项——梅花奖,两位“斯特科”的扮演者段奕宏、邢佳栋则通过《纪念碑》的出色表演,崭露头角,获得圈内外的关注,开启他们今天的灿烂星途。故而,《纪念碑》亦被成为“演技派教科书”。

17年来,《纪念碑》这部看似冷门的战争题材小剧场话剧,已然成为观众认可的“口碑佳作”,并被其他兄弟院团、艺术院校争相搬演,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观众。2013年,《纪念碑》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剧目轮换演出制”上演的第一个戏,又一次载誉京华,并赴上海、杭州、台北等地演出,广受好评。查明哲导演说:“我们的战争戏似乎仍未摆脱暴力美学,横尸遍野、血流成河,以复仇为快,而《纪念碑》中对于‘战争到底是什么’的反思,以及任何旗帜下的战争都是罪恶的戏剧要义,在今天不会因社会变化而有陈旧之感,反而具备了对于当下社会的颇多观照。对人性的探讨与拷问,不会过时。”这也是《纪念碑》经典魅力永恒的缘故。

此轮演出,《纪念碑》的主演为2013年版主演王颢桦、夏力薪、查查、张硕。王颢桦是中国话剧金狮奖、梅花奖、文华奖三大表演奖项的得主,夏力薪曾出演《保尔·柯察金》《原野》《阳台》等话剧。查查10岁就在排练场看《纪念碑》排练,小小年纪就能把戏里的8分钟独白一字不落背下来。查查说:“《纪念碑》从小就在我心里种下了种子,这也是我想做演员的初衷。”张硕曾在国家话剧院大戏《四世同堂》《青蛇》等剧中经过磨炼,《纪念碑》里的“斯特科”则是他首次担纲主角。

著名编剧冯俐称赞《纪念碑》是“一部关于战争恶行中的人性寓言”,“之所以会被称作寓言,在于它的剧本结构和情节富有喻意,台词充满哲理。”剧评人罗颖认为,“仇恨和报复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只能伤害自己和无辜的众生,只有放下仇恨,我们的生命才能从痛苦中得到真正的解脱。原谅,从踏上觉醒之路的那一天开始。”

在《纪念碑》之后,查明哲导演近年力作《长夜》《中华士兵》《青春禁忌游戏》亦将复排、重排,值得观众期待,这也是查明哲以一名导演的名义向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的敬礼!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