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金刚狼3》英雄迟暮 情怀正浓

2017-03-06 08:53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金刚狼3》英雄迟暮 情怀正浓

“狼叔”休·杰克曼领衔主演的超级英雄电影《金刚狼3》,3月3日在中美同步上映。在两个市场上,该片都给出了亮眼成绩。在北美,该片首日取得3300万美元票房,位列美国影史R级片首日票房榜第三位,并将赶超《乐高蝙蝠侠大电影》,登顶2017年度票房榜。在中国内地,《金刚狼3》同样势头凶猛,其累计票房已经突破3亿元,在带动全国大盘方面功不可没。

漫威超级英雄电影走出不寻常之路

评分:☆☆☆☆

李严

作为休·杰克曼的谢幕之作,《金刚狼3:殊死一战》免不了要让人黯然神伤。自从2000年的《X战警》以来,“狼叔”陪同观众一同走过了漫长的17年,他与“金刚狼”这个漫画超级英雄几乎成为一体。因此,这部电影必然会触动影迷的情怀,观看电影有了些许送别老朋友的伤离别意味。

这也体现在《金刚狼3》的原文片名之上,原文片名只有一个词Logan——“金刚狼”的名字罗根,而不是前两部中的Wolverine(金刚狼)。

更令人触动的是,《金刚狼3》打破了以往超级英雄电影的设定,让观众意识到,原来超级英雄也有生老病死。英雄迟暮,向来叫人感喟。“金刚狼”这位“X战警”中最桀骜不驯的英雄,如今垂垂老矣,甚至屡屡遭人欺侮,观者难免伤心动容。

电影中的英雄衰颓,与现实中同样老去、并且宣布不再出演角色的休·杰克曼、帕特里克·斯图尔特,实现了银幕内外的“同构”,使得观看《金刚狼3》,甚至好像去赴一场老朋友的葬礼。这或许就是电影的伟大之处。

这部“金刚狼”的告别之作,故事令人伤心,品质却让人惊喜。它走出了不寻常的突破之路,为超级英雄电影开拓出全新境界。《金刚狼3》的风格格外写实,少有以往《X战警》电影中那些依靠特效制作的炫目画面,主打的是金刚狼和小狼女的近身搏杀,代入感极强,以至于有时候你暂且忘掉了这还是一部“超级英雄电影”。

《金刚狼3》首次将西部片、公路片类型融进超级英雄电影,并且用特别致敬1953年的西部片《原野奇侠》的做法,来推进情节、塑造角色、深化主题。《金刚狼3》情节上也脱离了一般超级英雄电影相对虚夸的游戏化设定,着重于刻画亲情和人心,为超级英雄电影注入了鲜明的人性因素和艺术气息。

从这个意义来说,《金刚狼3》不但一扫前作《金刚狼2》的颓势,也让整个漫威漫画超级英雄电影从爆米花特效大片顿时格调升华,在深度和艺术性上,完全足以抗衡以此标榜其特色的DC漫画改编电影(比如诺兰执导的《黑暗骑士》等)。单是这一点,《金刚狼3》的导演詹姆斯·曼高德就足以留名超级英雄电影影史。

在超级英雄电影中,《金刚狼3》是少见的R级片,此前最著名的R级超级英雄电影应该是其大热同门《死侍》。拥有这样的分级,注定电影的角色与一般那种高大上的超级英雄比如美国队长、超人等绝缘,而且片中免不了少儿不宜的F字头和暴力血腥内容。

《金刚狼3》的气质阴郁酷烈,暴力血腥指数超过了《死侍》,可谓冠绝《X战警》系列乃至所有的超级英雄电影,足以颠覆人们对超级英雄的认知。

其实,《金刚狼3》本身就质疑了超级英雄,并且是通过“金刚狼”本人之口道出。“金刚狼”十分鄙视小狼女热爱的超级英雄漫画,说漫画中那些穿着紧身衣的超级英雄,不过是编造出来哄骗小孩的东西。

因此,与其说《金刚狼3》是一部超级英雄电影,倒是不如说它是一部反超级英雄电影。

这是杰克曼生涯里最好的金刚狼

评星:☆☆☆☆

姜子谦

今年对于不少系列电影来说都颇为伤感。与狼人缠斗了14年的凯特·贝金赛尔,在《黑夜传说5》中终结了这场战争;和僵尸死扛了15年的米拉·乔沃维奇,也终于通过《生化危机:终章》了结了与保护伞公司的恩怨。X战警中人气最高的角色,陪伴了观众17年的休·杰克曼,也用自己的方式在《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完结了金刚狼的一生。

九部电影,从“成为”金刚狼到“葬送”金刚狼,休·杰克曼已经做到“前无古人”。对于他来说,这最后一部金刚狼电影,似乎一定要找到一种方式,让这两个名字圆满的“身心合一”。所以,《金刚狼3》选取漫画《暮狼寻乡》作为故事原本,从整体基调上就与休·杰克曼本身状态非常贴合。而悲剧题材似乎也旨在摆脱前两部,尤其是《金刚狼2》太过专注秀肌肉,忽略剧情所招致的大面积恶评。

对于英雄电影来说,这部影片的剧作模式,只是将好莱坞套路发挥到一定极致。比如人物分工非常明确,通过X教授与劳拉这两名角色,一面完成老一辈角色的交接,另一面也为新系列开启做好准备。而金刚狼与劳拉的“大叔萝莉配”也十分讨巧,毕竟有《这个杀手不太冷》这颗明珠在前,连之后搞笑版的《绿芥刑警》都成绩斐然,所以主要人物的设置上都是为了让观众更快进入场景。

此次影片最为成功的地方,就是情感部分让观众颇有感触。主要就是金刚狼、X教授和劳拉三者的感情,在剧情中被无限放大。这种设定十分符合当下观众的诉求。但如果较真地说,太过于在乎“告别作”这个主题,也让剧情走向有些太“好莱坞”。影片中,金刚狼的跛脚、从未痊愈的满身伤痕,从直观视觉开始就不断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不过对于X战警这个大背景下,金刚狼的角色设定应该是最为典型的“反英雄”模式,最强战力搭配的,永远是属于自己的道德标准,这种设定在这部影片里反而最被弱化。简单来说,如果把这部电影的故事换成另外一套角色设定,那么休·杰克曼也同样可以打造出另一个迟暮英雄。

所以,对休·杰克曼来说,《金刚狼3》绝对是他生涯里最好的金刚狼,至少目前不会有哪个演员敢说比他懂这个人物;但对于X战警来说,金刚狼的性格与故事还没有挖净,至少当下并没有堵死所有重生的路。

时代的一次完结肯定会让人唏嘘,当我们的电影市场还没有诞生真正的英雄时,美国已经开始送别一些已功成名就的英雄。观众为金刚狼17年的告别叹息时,其实也在为自己17年的青春感怀,这正是“情怀”价值所在,不知我们何时能为本土“情怀”买上一回单。

当然,好莱坞似乎也没有不可能的事情,虽然休·杰克曼告别金刚狼已十分坚定,但《死侍2》中以金刚狼身份客串这事,看着越来越有可能,反而又有把人胃口吊起来的架势。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