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保留百年历史风貌 形成世界文化遗产群组

2017-03-06 08: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保留百年历史风貌 形成世界文化遗产群组

昨天(5日),政协委员白岩松在小组讨论中表情认真地谈论电影产业问题。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单霁翔委员

为故宫周边古建群申遗

本报讯(记者 武红利)故宫是中国第一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与众多世界同类皇家文化遗产相比,是唯一没有包含直接相邻的御用宫苑或御用建筑群者。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建议,探讨并启动将太庙、社稷坛、北海、景山,以及端门、大高玄殿、皇史宬等,具有完整保护故宫文化遗产整体价值的明清古建筑群和古典园林,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的扩展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古都北京的核心区域形成气势磅礴的世界文化遗产群组。

今天,无论是在雅典、罗马的历史中心区,还是在巴黎、伦敦的历史城区,都有数量众多、规模庞大的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古建筑群和考古遗址,使各国参观者慕名而来,流连忘返于其中,为这些文物古迹所呈现出的整体魅力感到震撼与鼓舞。单霁翔认为,有800多年建都历史的古都北京,拥有绝不逊色的文明历史和文化资源,应进一步加以整体呈现和价值弘扬。

单霁翔认为,如果将太庙、社稷坛、北海、景山、端门、大高玄殿、皇史宬等,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明清古建筑群和古典园林,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有力提升这些文物古迹的文化知名度,在古都北京的核心区域形成气势磅礴的世界文化遗产群组,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可以提升这些文物古迹的保护级别和监管力度,还可以使来京参观者有更丰富的观赏内容,有利于缓解和疏导故宫博物院的超大参观流量,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文化意义。

李和平委员

修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

本报讯(记者 方芳)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已经施工建设,按照施工规划设计,北京城区学院南路至北五环间总长约6公里的高铁线路将转入地下,具有百年历史的京张铁路也将停止使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支部主委、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建议,修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保留京张铁路百年历史风貌。

李和平说,京张铁路是中国人第一条完全依靠自己力量设计、施工、管理的铁路,我们应当保护好这份珍贵的历史遗产。建设铁路遗址公园在为市民带来美好环境空间的同时,又承载了这座城市的记忆,充分体现对北京城市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李和平建议,一是利用京张铁路的历史风貌,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京张铁路体现了中国人的创造性和自主创新能力。北京市西直门至北五环间京张铁路沿线两侧是高等院校最集中的区域,聚集了北大、清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利用京张铁路的历史风貌,建设体现工业文明的铁路遗址公园,可以为众多高校提供良好的环境空间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可以在学院南路至北三环之间的京张铁路沿线建设京张铁路博物馆,集中展示京张铁路历史文物。同时可展示我国轨道交通的历史变迁,摆放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等机车车辆、铁路设备、铁路建筑的实物或模型。三是利用京张铁路遗址建设贯穿海淀区南北的铁路绿化带,借鉴国际上成功的建设范例,以西直门京张铁路老车站为起点,途经四道口、清华园站、五道口,与北五环内郊野公园相连,其间保留铁路原始风貌,沿线建设贯穿南北的铁路绿化带,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文物展示及市民休闲娱乐于一体,形成以生态、休闲和社会文化三大功能的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