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推动国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7-03-04 09:3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推动国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时间:2017年2月21日上午

地点:山东省邹城市择邻宾馆会议室

主持人:(光明日报国学版梁枢)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研究、推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大工作者更是群情振奋。《意见》站在时代的高度,作出了推动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全面部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

今天与会者所代表的七家机构,近年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了很多成绩,是新世纪“国学热”的积极推手,是推动国学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力军。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今天坐在一起,畅谈学习《意见》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在此基础上,着重谈谈如何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意见》精神,在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过程中有什么举措,有什么思路和想法,打算怎么办。

本次会议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邹城市委、孟子研究院主办。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

《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是广大传统文化研究者、工作者多年来期盼的重要文件,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进入了全面实施、推进阶段。《意见》把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确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设定了总体目标,提出了实施意见。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不仅是国际儒学联合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意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的具体落实,我们要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自觉承担起社会组织在文化传承发展中的责任。

国际儒学联合会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学术组织,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找准自身定位,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要发挥国际儒学联合会作为国际学术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大力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一是继续办好“国际儒学论坛”,深入开展不同文明对话。设立“国际儒学论坛”是国际儒学联合会近年来为了讲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和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而采取的切实措施,目前已在多地成功举办,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受到了有关各方的积极评价。今后国际儒学联合会将会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举办国际儒学论坛。二是积极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开展的文化传播和文明对话活动,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儒学、中华文化传播和发展领域的合作。三是有计划地推动儒家经典的多种语言翻译工作。计划重新翻译出版英文版“四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启动将儒家经典翻译成“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语言的工作。目前已经正式启动波斯语、僧伽罗语、孟加拉语三种语言的《论语》翻译出版项目。四是有计划地组织翻译出版国际汉学家关于儒学和中华文化的有重要影响的著作。五是积极倡导开展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传统文化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准确阐述和翻译提供支持和保障。

要发挥国际儒学联合会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顾问、理事、会员的作用,为《意见》的实施提供人才和信息支持。一是建立并不断完善儒学、汉学家数据库,注意发现、联系和推荐热爱儒学和中华文化并有深入研究的学术代表人物,为儒学和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人才信息支持。二是在条件成熟时并经报有关部门批准,尝试设立一定的学术奖项,对各国各地区长期从事研究和传播儒学和中华文化并有突出贡献的学术团体、儒学学者予以适当形式的奖励。

要逐步形成儒学学术研究、传播普及、教育培训、应用推广四个工作体系。一是继续开展关于儒学在中国历史上的创立和发展的各个阶段的基本情况、特征和思想精华的研究工作,并适时编辑出版相关研究成果。二是进一步推动儒学传播普及工作,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进家庭的工作。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继续与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办好国际儒学院,培养传统文化人才,与有关机构合作编写儒学和中华文化方面的教材和学习读物,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尼山圣源书院等机构举办形式多样的师资培训班。四是深化推广应用工作,着重将儒学和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应用到当今世界各国的治国理政和全球治理中去。

要加快国际儒学联合会的自身建设与发展步伐。努力将国际儒学联合会建设成为联系和团结世界各国儒学团体及有关学术团体、儒学学者及有关学者,共同致力于儒学和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性学术组织。不断扩大和优化顾问、会员、理事的人员构成,争取到2019年顾问、会员、理事覆盖的国家有80个左右。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