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秦帝国之崛起》导演丁黑:若要人观剧 剧先关注人

2017-03-02 10:10 新民网

来源标题:【文体人物】导演丁黑:若要人观剧 剧先关注人

古装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简称《崛起》)积压两年后突然开播,只是在微博上发了消息。即便是“零宣发”,该剧的首播收视率也达到了0.9%,目前豆瓣评分为8.7分,可以说是收视率、话题和口碑皆“崛起”。“确实出乎意料”,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该剧导演丁黑笑着说,据此很难判断“历史剧是否有回暖之势”,也可能只是观众想换换胃口吧。丁黑强调说,“不管是历史剧还是IP剧,最重要的是寻找到一种新的与人对话的方式,故事一定要真正描写人。”

连拍两部“大秦”

“陕西人嘛,对陕西的题材肯定有偏爱。当初制片人来找我时,一来我确实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东西;二来,对陕西,包括秦文化我都比较感兴趣,就欣然从命了。”2010年,丁黑导演了《大秦帝国之纵横》,接着又拍摄了《崛起》。讲起那一段历史,丁黑如今语气里依旧满是骄傲:“这确实是中华民族的青少年期,充满激情,充满抱负,充满生命力。所谓大争之世,总得创出一番无愧于后人的业绩吧。”

连续拍了两部“大秦帝国”,丁黑坦言有些后怕,“《纵横》和《崛起》连着拍,真是冒险。这种大题材、大故事,人物众多、情节复杂,场景浩瀚,没有充分的准备,包括自身历史知识、历史思考的储备以及制作上资金上的准备,都是不敢轻易触碰的。”

轻易不敢乐观

《大秦帝国之崛起》积压后的热播,加上《大明王朝1566》十年后的重新上线,让被小鲜肉、玄幻剧、大IP剧萦绕的行业难免激动,古装正剧是否就此已回暖?对此,丁黑似乎并不乐观,他直言:“《大秦帝国之崛起》在这个播出时段里能够引起关注,说实话,我也比较意外,其中有各种因素,我觉得可能最简单的因素就是红烧肉吃多了想换换胃口吧。”丁黑表示,在真正繁荣的影视环境中,什么题材都应该有,“就怕吃偏食,就怕受利益的驱使,或者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吃偏食,无论对创作者还是观赏者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所以我希望大家爱看正剧。但正剧火了,也没必要去打压玄幻剧、穿越剧、仙恋剧等等。我觉得只要是健康的,就都应该有。”

必须着眼于“人”

“现在电视剧的观赏群体趋于年轻化,而且观赏方式趋于移动终端,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丁黑恳切地分析说,对创作者来说,不能不了解或不考虑网络平台观众的需求。“但我想,其实历史正剧也好,现在很热的IP剧也好,最关键的是要在精神追求的层面上让观众找到一种交流方式,或者交流的话语。”他进一步阐释说:“所以我觉得‘大秦’以及未来的历史剧创作,还是得有独特的切入点,还是得讲人的故事,讲人真正关心的那些事。有些历史正剧,特别是大的历史正剧,由于‘宏大叙事’而忽略了基本的人性。那些真正成功的IP剧,讲人的故事、人的情感,反映人的精神世界,因而能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孙佳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