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林是否伪科学的最后一道背影

2017-03-02 08:34 北京文摘

来源标题:王林是否伪科学的最后一道背影

“隔空一指,取你性命”的气功大师王林,在元宵节前一天经抢救无效在医院死亡。曾经多次给高官算命的大师,最终未能掌控自己的命运。

但愿这是最后一个所谓气功大师。气功和特异功能,曾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显著的社会文化特征之一。气功原本只是一种强身健体的手段,但在当时,有些人似乎可以通过修炼气功,成为拥有特异功能的大师。早期的大师,有张宝胜、严新、田瑞生、张宏保等人,这些人有的声称能隔空取物,有的声称发功扑灭了大兴安岭火灾,有的耳朵能识字,有的拥有全球发功的能力,更有的刀枪不入……无一例外,这些人最终都被证明弄虚作假。所谓的特异功能,更多像一种魔术表演,他们四处传功作报告,目的不过为了骗取更多的财富。利用人们空虚的心理,假想出一种强大的个人能力,接受信众的顶礼膜拜,从中谋巨额财富。

由于可以“指点迷津”,大师们几乎都与权贵有着纠缠不清的联系。在这一批批的大师中,王林原本只能算是小角色。在前期的大师纷纷倒下之后,王林得以脱颖而出。他那招“空盆取蛇”跟前辈比起来,差了不知道多少条街。

照理,前期的骗子大师都已经被揭露得体无完肤的时候,权贵们应该长点心,不再上当受骗才是,但王林、李一等后期大师又异军突起,而且都与权贵有着难以言说的复杂联系。这说明,迷信的土壤始终未有消失,人们愿意相信这些充满伪科学色彩的前现代骗术,正如人们愿意相信野味可以吃啥补啥一样,穿山甲同样也死于这样的社会心理之下。遗憾的是,至今依然有相当大一批国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传统的气功如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是一种传统文化的瑰宝,的确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但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在骗子们的有意操弄之下,与特异功能结合,再配合以特殊的社会历史阶段,从而获得前所未有的广泛传播。王林几乎已经是这段气功时代的最后一个“大师”,但愿他的离去,成为伪科学的最后一道背影。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李晓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