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嘶喊吧!八分音符酱!魔性游戏让你停不下来

2017-03-01 13:42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嘶喊吧!八分音符酱!魔性游戏让你喊得停不下来

最近在微博当中流行一款可以说非常“神”的游戏,来自于日本,名字叫《休むな!8分音符ちゃん》(不要停下来!八分音符酱)》。很多人在微博上玩得如痴如醉,最终,都以声音沙哑而告终……

从游戏玩法来说,跟我们玩得很多的“超级玛丽”非常相似,一个小人物不停地在向前走,路上遇到各种障碍,需要不断跳跃障碍前进。以往我们是通过手控操作按键,或者用手机的重力感应功能上下摆动,操控小人前进,躲过各种障碍物。而这一次,不同之处在于你需要通过发出声音来控制小人物的前进——小人物跳得高不高,前进得远不远,能不能完美跨越各种障碍物,全看你的声音了。

于是很多人开始了动情的呼喊,甚至是歇斯底里的呐喊,仿佛声音越尖越大就越能控制好小人物的行动。最后,在各种声嘶力竭之后,小人物蹦蹦跳跳地前进了,当然也可能因为声控不灵而掉入深渊——很多网友评论令人忍俊不禁,“我不禁像嘟嘟一样发出了杀猪般的笑声”、“我以为我踩到了我的尖叫鸡”、“我笑得我姐以为我发疯,给了我一巴掌”……

这款游戏现在很火,也许业界会有不同公司跟进;当然,也有的可能会觉得这也是昙花一现的东西,偶然有一个公司一款游戏推出来,大家觉得挺好玩,但是可能玩两天又腻了,又不玩了。一切皆有可能。但可以预见,未来很多声控类小游戏将会更多,比如在微软的小冰平台上,已经嵌入了一些小游戏,近期将会推出一些跟音乐相关的小游戏。

声控游戏并不稀罕

这个来自于日本的热门小游戏,并没有在原理上说明声音是如何控制小人物的。不过,微软人工智能小冰团队的声音领域专家认为,这个小游戏从技术上来说挺简单的,并且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微软人工智能小冰团队的声音领域专家认为,这样的声控小游戏并不难,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声音的音高、音长、音量等元素来进行操控。“声音控制这方面来说,其实很早就有各种各样的一些应用。具体到这个游戏的话,比较容易理解的是,可能是通过几个方面:一个是通过音高,也就是我们说的唱歌的时候有(Do Ri Mi Fa So la Xi)不同的音高,通过不同的音高来控制,他是在地上走,还是说在蹦,或者说蹦多高;”

“另外一个就是持续时间,要保持一个音高上持续多长时间,这个我觉得是水平移动的距离,跳多远应该是你持续的时间,而不是完全靠音高和音量来控制;第三个,可能大家比较容易控制的是音量,大声地叫或者小声地说,这就是区别。”

对比这三个指标的直观感受,玩家们普遍反映,喊得越大声,音量越大,蹦得越高。所以,声控专家认为:“从这个游戏的名字来看,‘不要停下来,八分音符酱’,所以既然要叫八分音符的话,我觉得还是跟唱歌的音高有关系,可能不用那么大的声音,只要你的音高上去了,就应该能蹦得很高。”

而更让人啼笑皆非的一个场景是:我们发现,有一个聪明的人是用乐器发声来进行操控的,用了类似于电子琴的声音操控小人前进,因为只要是声音就能让小人朝前走或者上蹿下跳;并且,琴声控制得心应手,小人物跳得可欢呢,超越障碍物又轻松又准确——不知道那些歇斯底里之后嗓音沙哑的游戏玩家们,看到这个场景会不会“吐血”……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黄启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