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孙毓敏:拯救武戏刻不容缓

2017-03-01 08:4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第四届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将开锣

去年,武生泰斗王金璐去世让京剧武戏演员难培养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昨天,在第四届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的发布会上,著名京剧名家孙毓敏再次呼吁:“王金璐在世时就曾经警告我们说,京剧的衰亡是从武戏开始。因为武戏演员的舞台生命一般到35岁就结束了,现在的孩子家长都舍不得他们吃苦,武生演员一般又不像老生和青衣演员都站在台中央,所以各种原因导致了现在京剧武戏演员少,舞台上京剧武戏也少。”

第四届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暨京津冀武戏武功获奖演员展演暨叶派武丑展演将于3月19日至4月7日在长安大剧院演出。此次活动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增加了武戏演员的舞台实践机会,此次赛事共有20场演出,其中10场都是武戏演出。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主任孙萍也对当下陷入危机的叶派武丑表示了担忧:“这次将在4月初上演的《徐良出世》和《酒丐》两出武戏基本都已经有五六十年没见观众了,现在武戏的前辈张春华先生都已经93岁了,最年轻的叶派武生叶金森也已经68岁了,所以我们抓紧做的就是对这些老艺术家的舞台艺术和经验进行梳理和研究。这次《酒丐》是叶盛章先生1934年首演的,是他艺术成就的代表作,1966年特别有名的香港武侠电影《大醉侠》就是根据这出戏改编的。”

此外,北京京剧院青年京剧演员魏学雷、曹阳阳、詹磊都已经在之前的擂台赛上被观众记住,此次他们也将再次带来精彩的演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