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奥斯卡影帝影后“逆与顺”殊途同归

2017-02-28 08:02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第一次提名就拿到小金人 影帝影后 “逆与顺”殊途同归

本届奥斯卡的一大特色是“新人”众多,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拿奖,比如新科奥斯卡影帝卡西·阿弗莱克和影后艾玛·斯通。

这两位同日加封帝后的演员,正是电影圈两种类型演员的代表。卡西虽有明星哥哥本·阿弗莱克的照顾,但迟迟没能大红大紫,如今年过不惑,才能进入一线阵营,属于厚积薄发、大器晚成的典型。

艾玛·斯通则是年方20就已成为偶像红星,又通过超级大片《超凡蜘蛛侠》晋升为全球巨星,之后主动转换戏路,变成文艺片女神和演技派。

两种星路,现在殊途同归,因为他们俩有的是同一个身份——演员。

41岁捧得影帝

卡西·阿弗莱克 星运多舛

今年的奥斯卡创造了很多的第一次,很多电影人是第一次提名或拿奖,包括新科奥斯卡影帝卡西·阿弗莱克。

卡西·阿弗莱克1975年8月12日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已经41岁的他大多数作品都是文艺类的小片,使得他相比其他早早成名的明星,只能是大器晚成。

在这部为他赢得奥斯卡影帝桂冠的《海边的曼彻斯特》之前,卡西·阿弗莱克在好莱坞最著名的标签就是本·阿弗莱克(大本)的弟弟,他也始终被笼罩在哥哥这个巨大的阴影之下。

大本是他的启蒙老师,也对他有提拔之恩。在大本的影响下,卡西才对表演产生兴趣,早早进入演艺圈。在哥哥的提携下,他得以出演《猜·情·寻》《心灵捕手》《200支香烟》等多部电影。大本也在2007年导演的电影《失踪宝贝》中,起用卡西当男一号,让他有了尽情释放演技的机会。《失踪宝贝》是卡西职业生涯的关键性代表作,为他赢得了更多出演男一号的机会。

除了哥哥之外,卡西在好莱坞还有几位贵人,一个是哥哥大本的好友马特·达蒙,一个是独立文艺片名导格斯·范·桑特,另一个就是他的好友兼大舅子杰昆·菲尼克斯。从1995年的电影处女作《不惜一切》开始,卡西大多数能叫得上名字的佳作,比如《盖瑞》,都少不了这几位的身影。

本来有望在好莱坞大放异彩的卡西,星运却在2010年遭遇了变故。当年他执导了充满争议的大尺度导演处女作《我不在那儿》。该片由他与好友杰昆·菲尼克斯共同编剧,杰昆·菲尼克斯主演,是杰昆暂时退出影坛后转当说唱歌手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的女性制作人和摄影师控告卡西多次对其性骚扰,后来案件达成了庭外和解,两位女性获得了卡西和影片制作公司的赔偿。这一事件让卡西的名誉大大受损,影响了他的大好星途。

之后几年,卡西几乎很少有出演男一号的机会。还是要感谢马特·达蒙。达蒙出任《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制片人,他本想自导自演该片,但后来据说是因为《长城》,把角色让给了卡西。达蒙的这个决定,彻底改变了卡西的命运,他终于凭借精湛的演技,彻底征服了好莱坞,并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座奥斯卡影帝奖杯。这个奖杯也让他冲破了哥哥的阴影,因为大本的演技一直遭受诟病,他这辈子似乎没希望染指奥斯卡影帝了。

在《海边的曼彻斯特》中,卡西标志性的沉默气质,与电影的氛围完美融为一体。他饰演的那个背负着沉痛记忆、难以与过去和解的中年男子,堪称近年来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之一。

代表作品

《怒海救援》(2016)

《失踪宝贝》(2007)

《神枪手之死》(2007)

28岁加封影后

艾玛·斯通 顺风顺水

与影帝卡西·阿弗莱克相似,加封奥斯卡影后的艾玛·斯通,也是第一次提名影后就拿到了小金人。

但与卡西大不相同的是,1988年出生、年仅28岁的艾玛·斯通,不仅早早成名,而且演员生涯顺风顺水,如今更是达到了很多演员难以望其项背的成就。

艾玛·斯通出生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家庭环境优渥。她幼年时代便开始表演,14岁的时候,就做了一份PPT展示给父母,表明自己要进军好莱坞的意愿。

一年之后,艾玛·斯通果然就跟随母亲搬到洛杉矶。她在那里试镜,寻找演出的机会,恰好预演了《爱乐之城》中的情节。

艾玛·斯通最早也是出演了一些电视剧,然后得到了出演电影的机会。她的银幕处女作是2007年的喜剧《太坏了》。从此开始,星途大好。

那一年,卡西·阿弗莱克恰好拍出了代表作《失踪宝贝》。这还真是个特别的年份。

2008年,艾玛·斯通在青春片《校园兔女郎》出演了主角戏份。随后片约不断,每年都能交出票房口碑都还不错的新电影作品,迅速地成长为偶像新星。

在青春题材之外,艾玛·斯通也尝试出演严肃电影,她在2011年的黑人题材电影《相助》中出演了女主角。电影成为奥斯卡的热门影片,收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等4项提名,并拿到最佳女配角奖。

之后,艾玛·斯通又拿到了出演超级大片《超凡蜘蛛侠》的机会。通过两部《超凡蜘蛛侠》,艾玛·斯通不仅与出演蜘蛛侠的安德鲁·加菲尔德成为银幕内外的情侣,更完成了向巨星的转变。该片让她成为文艺片大导演伍迪·艾伦的新缪斯,老伍迪让她接连出演了2014年的《魔力月光》、2015年的《无理之人》。

也在是2014年,斯通加盟了墨西哥名导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奥斯卡大热门电影《鸟人》,出演男主角迈克尔·基顿的女儿。作为女一号,斯通与众多实力派男星对戏,交出了精湛的演出,给她第一次赢得了奥斯卡提名(最佳女配角),从此开启她的奥斯卡征途。

经历一年的蛰伏,艾玛·斯通又一次出演了奥斯卡大热门电影《爱乐之城》。在这部歌舞片中,她既要表演歌舞,还要在歌舞中表现角色丰富的心路历程,难度不可谓不大。最终她圆满地完成任务,为自己赢得了第一次冲击奥斯卡影后的机会。并且在与法国老牌影后伊莎贝尔·于佩尔等强大对手的竞争中,拿下了这座沉甸甸的奖杯。

28岁加封奥斯卡影后,宣告曾经的傻白甜已经是她这个年龄段最好的女演员。

代表作品

《无理之人》(2015)

《鸟人》(2014)

《魔力月光》(2014)

《超凡蜘蛛侠2》(2014)

《超凡蜘蛛侠》(2012)

《相助》(2011)

《疯狂愚蠢的爱》 (2011)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