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行业大佬“把脉”国产剧 IP灵药真失效了吗

2017-02-27 07:58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行业大佬“把脉”国产剧 IP灵药真失效了吗

一年一度由SMG影视剧中心主办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2月26日又拉开序幕,IP药效失灵、明星片酬等很多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再度成为论坛的关注焦点,著名导演郭靖宇、刘江,金牌制作人侯鸿亮、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新丽传媒副总裁黄澜、华谊兄弟CEO王中磊、新锐编剧袁子弹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等行业大佬与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热烈讨论,到底在多部大IP剧收视口碑扑街,IP药效失灵的大背景下,国产剧又该走向何方?

片酬涨速赶超房价?

单集版费超1200万

在制播年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和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带来了不少“干货”。其中,郑维东将2016年电视剧的播出和收视市场状况总结为“在振荡中重构,在竞争中转型”,并介绍了电视剧市场呈现出集中与分化的新趋势:电视剧总部数理性回归、总集数不降反升、中长篇电视剧增幅显著;电视剧生产商普遍规模弱小,近八成公司每年仅1部剧获批发行,而大公司行业集中化不断强化,排名前八的制作机构其制作电视剧集数已经占到年度总集数的近15%;受新政影响,省级卫视电视剧收视份额下降,中央级频道份额持续提升;新剧数量不断减少,电视台的电视剧播出容量趋于饱和。

王磊卿传递的信息也引发关注,他表示目前一二线演员片酬上涨250%,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占比升至75%,在高片酬的压力下,国剧制作成本大幅度攀升,电视剧单集价格卖到600万元,而他刚听到的消息,网络单集版费已有超过1200万的案例了,并感慨明星片酬涨幅赶超房价上涨的速度。

IP灵药失效?

IP的改编能力更关键

在制播年会的论坛环节,之前提到的“IP药效失灵”话题再度引发各位行业大佬的讨论。去年的IP热持续且越烧越旺,但多部由大IP加持、流量演员主演的大IP剧却纷纷遭遇收视和口碑双扑街。曾成功打造《花千骨》等多部现象级IP大剧的马中骏表示:“IP热的时候大家一窝蜂追,等到一系列扑街后,又觉得没价值,这些观点都比较极端化。实际上不是所有文学作品都具有IP价值。有品牌价值的文学作品其实并不多,一些很好的作品影视转化难度又很大,并不适合影视改编。如何改编成功要看改编者能力,因此主创团队才是IP剧能否成功的关键。”

王中磊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表示:“专业属性更重要,IP还是能帮助创作者的 ,未来牛的是谁来改这个IP,另外就是平台自己的独特性。”

作为去年高口碑热剧《欢乐颂》的编剧,袁子弹也表示网文水平参差不齐,但并不是越大的、越热的IP就适合影视化。在她看来,有两部IP剧反而是给IP加分了,一部是《琅琊榜》,另一部是《甄嬛传》。

而一向敢言的郭靖宇在肯定IP价值的同时,更犀利地指出了目前IP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抄袭”,“如果网络文学抄袭了,为什么制作公司一定要花几个亿去投?如果确认抄袭了,剧该怎么办?先不管点击率真假,但别结果几年后才发现那些所谓的大剧都是抄的。我觉得管理部门要重视,要先有人去调查取证,先断定不是抄的才可以拍,有问题的不允许立项,我们不能当不负责任的罪人。”

年轻观众是未来?

做好内容才能跨越年龄

如今,年轻观众已经成为主力军,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面对挑剔又新潮的90后00后,制作团队该如何改变策略?在黄澜看来,心态转变特别重要,“首先要尊重,我们怎么看待观众,怎么期待观众,在观众当中做什么新的调整,这是我们面对观众基本心态。第二,要理解他们的特点、特性,同时在尊重他们特性的过程当中,不要忘记他们的共性需求是什么?但基本人性需要大家其实是一样的,比如成长、梦想、期待平等尊重的交流等。”

郭靖宇因为刚刚翻拍2017年版《射雕英雄传》对这一话题深有体会,“不要低估中国少年,很多年轻人看这部翻拍的《射雕》,他们认真地写影评,认真地给我留言,谈的不是主角多帅,而是对剧中传达的价值观、爱情观的体会。所以中国少年大有前途,不用专门去想他们偏爱什么,要改变方向,未来少年更容易在好的故事、精神中找到诉求。”

导演刘江则用“炒菜”作比喻,“做剧跟炒菜一样,因为要招揽顾客可能需要很多花样,但最终还是要有好内容,一个好的故事是坚守的底线。”

侯鸿亮也表示:“做剧并不是说今天我们要服务老年观众,明天就要转向喜欢小鲜肉的观众,不要被眼前的东西给遮住了真实,有感而发出来的才是好东西。”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杜迈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