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鸿勋大写意“致初心” 48幅花鸟精品亮相新艺馆

2017-02-27 07: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王鸿勋大写意“致初心” 48幅花鸟精品亮相新艺馆

近日,由北京商报社、北京娱乐信报社共同主办的“老友记·致初心——王鸿勋中国画展”在新闻大厦艺术馆举办。展览展出了艺术家48幅大写意花鸟画作品,这些画作从王鸿勋十年来的创作中精选而出,首次全面地展现了他对中国大写意绘画的理解及成熟的艺术面貌。

少年拜师 传成佳话

王鸿勋自幼喜欢绘画,早年拜李苦禅、许麟庐两位大家为师。16岁时,王鸿勋对绘画的求知欲可谓“如饥似渴”,由于长时间对李苦禅的敬仰,又没人能引荐,他凭借自己年轻气盛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选了几张自己当时的作品便直冲冲的 “闯”到了李苦禅家。

“进到李老家,一位老者正在院子里练太极。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位老先生是谁,便上前问,请问李苦禅先生在家么?老先生看了我一眼,问道,你找他做什么?我说,想请他老人家帮我看看画。”王鸿勋说,老先生停下打太极,上下打量了他一番,让他进了书房。进入书房往案头后面的椅子上一坐,才惊觉原来眼前的这位先生就是李苦禅。“我当时毕恭毕敬地递上我的作品。先生接过画打开一看,脸上露出了微笑。” 

这成了王鸿勋拜师的一段佳话,李苦禅和王鸿勋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师生缘。后来,王鸿勋又有幸拜许麟庐为师,常年跟随在两大名师身边求教,让王鸿勋受益匪浅。他说:“对于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一直都没有忘,我一直是一个学生,每次创作都在按部就班地交作业。”

真诚谦和 交友无数

幸运的是,王鸿勋之后也从事了与美术相关的工作。从1973到1993年,王鸿勋在中国美术馆整整工作了20年。期间,张大千、吴冠中、刘海粟、李苦禅等多个重量级展览都经他策划而成。他还与黄永玉、白雪石、关山月等艺术家结为好友。

1993年,王鸿勋进入荣宝斋工作,从事书画鉴定、收购、销售等工作,一直到2006年退休,13年里王鸿勋也结识了众多好友。

王鸿勋能有如此的好人缘还要归结于其自身真诚、谦和,做事稳妥的态度,对待新老朋友,王鸿勋总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使他在书画圈留下了良好的口碑。他向记者透露,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百分之二十的作品是从朋友那里借回来的,“其实我对送朋友作品的创作比我自己画更认真,这些作品无关技艺和审美,而是我和朋友间的一种情感表达,我非常珍惜友情,而朋友对我的珍惜,也多有感触。”

守得寂寞 潜心作画

中国画作为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中国文化,是一种不可复制的技艺,而学艺的过程也十分辛苦,容不得一点儿马虎。不仅需要大量地练习,还要凭借自己的悟性找方法。

王鸿勋熟知该道理。学画期间,他曾用铅笔一笔一画地描画老师们的真迹,不仅如此,他还在描过画的地方标明哪一块地方用浓墨,哪一个地方用淡墨。王鸿勋告诉记者,刚开始学画的时候,他总借老师的作品回家研究。拿回家后对着光看,认真研习老师的用墨技巧,然后照着老师的方式用笔画下来。包括鸟的头该怎么画、画几笔,脚该怎么改怎么画,画在哪个位置等。

稳妥、平和不仅是王鸿勋为人的性格特点,也是其绘画风格,以及作为一个画家的心境。王鸿勋曾总结过这样一句话“书画本寂寞之道,收藏乃静心之源”。他庆幸自己曾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和荣宝斋两大单位工作,虽然从事的是辅助工作,但对于王鸿勋的学习积累却提供了很大空间和时间,那段时间他曾遇到过很多艺术大家,在他们身上,王鸿勋最大的感触是想做学问,必须要坐得住,容不得一点儿的私心杂念。

格调高雅 清新明快

欣赏王鸿勋的作品不难看出,他的画干净、清新,无论是大幅作品,还是小幅画作,每幅画在墨色的层层渲染中,都让人感受到恬淡之境。

此外,看王鸿勋的作品还能看出下笔的稳妥与力道,稳、准、狠的运笔直接充斥着人们的视觉。《松鹰图》中的老鹰定睛凝神、空之王者的姿态威风凛凛,仿佛要气吞天下;《狡兔三窟,为自己亦为良犬矣》原本活泼的兔子为了自己的谋生之法,造型和表情也异于常态的平稳和安静。

如今,王鸿勋的作品渐成格调高雅、清新明快的的独有风格,也更富有时代精神。《五牛图》是王鸿勋2009年创作而成,当时正是牛年,国家提倡,造大船过大洋,小公司重组成为大公司,王鸿勋便将五只形态各异的牛集结在了一个圆光之中,不仅是中国绘画的传统体现,也是时代特征的体现。五头牛各色神态,把牛的憨厚稳健、忍辱负重的形象展现得活灵活现。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珲 武祉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