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下粮田》搬上舞台 吴京安:话剧更有杀伤力

2017-02-27 07:50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天下粮田》搬上舞台 再演忠臣刘统勋

近两年,已经有65年历史的天津人艺逐渐走入北京观众的视野。近日,天津人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根据电视剧《天下粮田》改编的同名话剧将于3月31日到4月2日在天津上演,并将于今年6月9日到11日在国家话剧院与北京观众见面。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天津人艺此次将为北京观众带来一部台词犀利、极富思辨性的历史大戏。

改编

40集电视剧浓缩成话剧

电视剧《天下粮仓》于2002年在央视播出,引起巨大反响。该剧由吴子牛执导,王庆祥、王亚楠等主演。《天下粮仓》讲述了乾隆皇帝在登基的第一个年头就吃惊地发现,粮食生产和国粮储备之“第一紧要大事”全面失控。围绕粮食接连发生“火龙烧仓”、“阴兵借粮”、“耕牛哭田”等惊世奇案,更使25岁的乾隆皇帝感觉到大清国的生死存亡。一群有志者为大清粮仓的稳定贡献一己之力,他们饱受摧残却忠心不改。《天下粮仓》播出后,曾引起巨大反响,一度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该剧也让人们记住了编剧高锋。

13年后的2015年,同样是高锋编剧的电视剧《天下粮田》开机,并于2016年与观众见面。《天下粮田》由阚卫平执导,吴京安、徐僧、郝平、孙宁等主演。作为《天下粮仓》的姊妹篇,《天下粮田》讲述了一个全新的故事,再现了乾隆八年“金殿验鸟”引出的匿情不报的贪腐巨案。

天津人艺院长和话剧《天下粮田》的导演钟海初次看到的是同名电视剧中的部分台词,凭着多年的艺术创作经验,钟海院长感到这部作品应当被改编为话剧,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将40集电视剧的内容搬上舞台演出两个半小时,并非易事。钟海院长透露说,电视剧更强调线性化的叙事脉络,而话剧更强调故事板块的震撼力。话剧《天下粮田》是“爷们儿戏”,诸多男性角色和男性演员使得话剧剧情不会在人物情感上作太多的停留,而把主要的叙事精力放在对政权和人民利益的探讨之上。

主演

吴京安再演刘统勋

话剧《天下粮田》的主演是著名演员吴京安,此次他在该剧中出演的是忠臣刘统勋,在同名电视剧中,他扮演的也是刘统勋。先后在电视剧和话剧中扮演同一角色,吴京安对该剧有着深刻的感受。“这个戏是刀刀如剑,字字见血,”吴京安说,“这个作品有思想、有情感。”吴京安说自己和人物很有情感共振,“这个话剧不是从电视剧基础上滋生出来的,话剧是对电视剧的全新改编,这个戏搬进剧场很有杀伤力,这个戏和今天的官场,和我们在朋友圈里看到的很多消息都能暗合。”让吴京安高兴的是,该剧3月31日到4月2日在天津的三场演出票已经全部售罄,足见该剧对观众的巨大吸引力。

2014年,吴京安和天津人艺合作过话剧《红旗谱》。在2004年,吴京安曾凭借在电视剧《红旗谱》中扮演朱老忠而获得了中国电视金鹰奖。时隔10年后,吴京安又在同名话剧中出演了朱老忠。

对于天津人艺,吴京安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里是我心中的艺术家园。”

风格

台词犀利思辨性强

话剧《天下粮田》讲什么?乾隆年间,十八个省份中有一半在虚报谎报粮食收成,当地百姓饿殍遍地,乾隆皇帝却浑然不觉。粮田欠产看似天灾,实则是人祸。为了了解实情,乾隆采纳了户部尚书刘统勋的建议,秘派禁卫军奔赴十八省捕捉田鸟,试图通过田鸟腹中食物解开天下粮田之谜。鸟儿腹中有粮食,说明当地收成尚好,若鸟儿腹中只是草根石块,则说明粮田生产出现问题,连鸟儿都食不果腹。剧中一场“金殿验鸟”,引出了地方官员匿灾不报、贪绩敛财的惊天巨案,也暴露了大清国粮田萎缩、粮仓空匮的粮食危机。在剧中,观众可见甚为荒唐的贪绩之举,比如地方官员在大旱之年令乡人掘井,井中放入盛满水的水缸,以此来邀功自己抗旱有方,并终获提拔。

剧中的主人公便是户部尚书刘统勋。这位忠臣临危受命,执行开荒增田的政策,同时犀利指出皇权统治的积弊。忠臣刘统勋面对的是以讷亲为首的贪腐集团,该集团政商勾结,对百姓征收各种苛捐杂税,盘剥底层人民,他们为一己之私疯狂敛财,令大清的保田增粮大爷功亏一篑。在和贪腐集团的斗争中,刘统勋将生死置之度外,他遭到了贪腐集团的报复追杀,也遭到了亲近之人的背叛,甚至因为妄议朝政而被贬为庶民,但刘统勋从未放弃努力,他最终保住了大清的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确保了乾隆盛世的宏伟开局。

话剧《天下粮田》在舞台上集中的戏剧矛盾也是对我们当下社会矛盾的映射,保住耕地红线和与贪腐斗争亦是当下的社会热点,该剧通过粮田生产讨论政权和天下安定问题。“观众可以通过《天下粮田》思考治国理念和百姓切身利益的关系。”钟海院长说。台词犀利且思辨性强,是该剧的主要特点。

舞美

五十厘米大碗搬上台

舞美设计王卫中让该剧的舞台布景颇具象征意义:舞台上一片皲裂的土地既象征着大清基业建立在土地之上,又凸显了粮田危机给大清带来的岌岌可危的处境。演员身着的清代朝服只有黑白灰三色,这是服装设计庞谨对这个清代故事的现代解读,服装将让该剧呈现出一种“是清朝戏又不是清朝戏”的质感,促使观众思考当下。

舞台上还有一款颇为引人注目的道具:大碗。道具设计吴双亭介绍说,演出时二十多位演员将在长达二十分钟的时长内手举直径五十厘米长的大碗,一动不动。这些道具大碗采用了纸糊的技艺,看似沉重的大碗实际重量只有一两到二两,既方便了演员表演又能达到视觉的震撼效果。吴京安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