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是怎样把迪玛希引荐到《歌手》的

2017-02-24 13:56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我是怎样把迪玛希引荐到《歌手》的

叶尔泰是哈萨克斯坦知名电视人、记者、翻译家,他于2009年至2013年在中国的东北大学学习,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情感。热爱中华文化、致力于中哈文化交流的他,曾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中国电影节,并将《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影视作品翻译至哈萨克斯坦。日前因参加湖南电视台《歌手》节目而在中国走红的哈萨克斯坦男歌手迪玛希,也是经由他引荐而来的。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友好邻邦。当今,中哈关系已发展到全面战略性合作阶段,基于两国秉承的共同发展目标,许多重大项目也逐步完成。然而,两国人民在文化艺术和生活习俗上的相互了解并不深入,能串联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影视节目屈指可数。

在中国留学的那段时间,我尝试在一些大型公司、媒体中心以及经纪公司工作,收获了许多宝贵经验。那时候,我便开始摸索传播哈萨克文化的门径。

毕业后,我去了哈萨克斯坦电视频道工作。2014年冬季,中国湖南电视台《我是歌手》节目第二季(后改名为《歌手》)正在热播。我通过手机看完了这档制作精良、内容精彩的节目,心中涌出这样一个想法:如果有位哈萨克斯坦歌手参与这档节目该多好啊!之后,我通过互联网找到了节目的组织方,并向电视台和一些相关人员写信表达这一想法。

我等了很长时间,却没有得到节目方的任何回应。第一次尝试的失败并没有阻止我继续前行。一段时间后,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里的工作人员,称这会是两国人民在文化领域的深度交流。他们支持我的想法,但同时遗憾地告诉我,作为政府部门,他们无法介入企业内部的事。

这两年,我承接了两部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和《伪装者》)、一部电影(《真爱》)、一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哈萨克语译制工作。它们在哈萨克斯坦电视台成功播映,我也因此成为中国文化部组织举办的“中外影视译制合作高级研修班”的一员。这项活动每年都有近60个国家的影视专家参与。该活动于2015年在上海举办的论坛上,我作为代表之一做了有关中哈文化交流的发言。会后,我遇到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告诉了她一些关于中哈两国文化交流项目的想法,其中就包括推动哈萨克斯坦歌手参加《歌手》。于是,她把我介绍给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节目处副处长张民。结识张民先生后,我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由于《歌手》节目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因此短时间内此事也没有得到解决。但通过张民先生,我跟一些相关人员取得了联系。

一天,我接到节目组织方打来的电话:“非常感谢您对我们节目的关注和认可,但是我们的要求很高,观众的要求也非常高。”电话另一头,说话人的口气非常委婉,但我感到他其实就是在给一个“简单的答复”。当时,我想到以后可能很难再找到这样的谈话机会,便索性把心头所想全盘道出。我表示,我在所有节目中都看到有韩国歌手的身影出现,作为邻邦,我不希望被“另眼相待”而不能参与进来。

2016年春季,我继续给节目组织方和相关人员写信。最终,我拿到了试镜的机会,湖南电视台的洪啸先生亲自通知了我。我喜出望外,感觉到这会是中哈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事件。

很快,我便开始投入组织工作。其间,我跟自己的很多朋友、同事及音乐人做了讨论,并在公众平台上开展各种互动讨论,举办圆桌讨论会,与我国知名歌手们谈想法、观察他们对节目的兴趣等。迪玛希这边,我也通知了他的父亲。当时大多数人还是没有感受到此事的重要性,都以不同的理由推脱了。老天最后还是将这个机会安排给了迪玛希。2016年秋,我带着迪玛希来到湖南卫视,第一次见到了节目总导演洪涛。试镜过程中,洪涛导演向我大大称赞迪玛希的才华:“感谢您这两年来所做的努力!能带来这样有才华的歌手,我们非常开心!”没过多久,我们便收到了来自湖南电视台的喜讯。

迪玛希不会中文,节目之前所有的组织工作和翻译工作都是由我来做的。洪涛导演给了我一些非常宝贵的建议:在中国,一个歌手仅凭自己发展是非常困难的,像迪玛希这样有才华的歌手,背后需要一个强大的经纪公司。于是,我选择了在中国娱乐圈有数年经验、栽培了很多明星艺人的黑金经纪公司。之后,我与公司董事长聂心远先生进行了多次会面,商定如何让迪玛希的风格更贴近中国的问题。不得不承认,参加《歌手》之前,迪玛希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通过洪涛、聂心远等业界专家的辛勤打造,迪玛希获得了全新的、更具时代感的形象和风格。与此同时,迪玛希跟随著名音乐人兰天洋老师学习如何演唱中文歌曲、如何演唱流行乐等课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明白了此次音乐竞赛节目不仅是展现歌手的演唱能力,而且也是展现歌手的方方面面,甚至一个简单的小采访,就能体现歌手的学识和素质。值得一提的是,迪玛希登上中国舞台的背后,在两国代表间做“桥梁”工作的杜曼·布尔列斯汗同样功不可没。

尽管迪玛希在国外获得过多项荣誉,但在中国音乐界,人们此前对他还非常陌生。《歌手》在中国影响甚大,只有实力和名气兼备的歌手们才有机会参加。我认为迪玛希非常幸运,许多中国音乐人、节目组织方相关人员也这样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迪玛希,我们向中国证明了哈萨克斯坦在艺术领域中有着独特的地位。能够将哈萨克文化展现给中国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感谢那些为迪玛希做出冒险和在背后提供支持帮助的所有人,我相信,依靠这些人的努力,两国文化的发展与交流会更加欣欣向荣。

叶尔泰(哈萨克斯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