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上海王》一手好牌没打好

2017-02-24 08:06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上海王》一手好牌没打好

姜子谦 评分:★★

以地域特色为主的影片国内市场还不算多见。不过这段时间却有两部展现上海特色的影片先后上映。简单对比一下发现,《罗曼蒂克消亡史》虽票房成绩不佳,但观众在评价上却多认为这部影片有很多深意值得考究。但到了这部《上海王》,却面临着“票房、口碑”双失利的尴尬。究其原因,或许是这部电影想阐释的东西太多,但每个方面都没有做到位,最后只落得一个“面面不俱到”的处境。

电影原著小说主要讲“小月桂”在上海期间的浮浮沉沉,时间段也是从反清革命开始,一直到上海逐渐成为大都市。所以,这样的背景很容易让创作者有一种想打造史诗的冲动。但问题在于,小说似乎意不在此,作者只是想塑造出一位别具特色的传奇女主人公。所以,电影强行打造时代感的手法,却让观众感到了明显的刻意,反而让影片整体空洞无味。

严格来说,这部电影阵容非常强大,胡军、刘佩琦、秦昊、凤小岳都是演技派男星,女星方面余男、白灵再加上李梦,也保证了表演环节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握得一手好牌的导演却没有发挥出这些演员的能量。作为想打造成史诗的电影来说,影片中人物性格必须饱满,但从阵容可以看出,这部本来应以小月桂为第一视角的作品,却被男星抢了不少戏。算上电影原创的“刘守备”一角,几位男星从效果看成为了影片核心。再加上“小月桂”十年期间演员就从李梦换为余男,让观众后半段又有不少跳戏的感觉。所以这样的阵容本来是演技的保障,却反而让影片核心出现了偏颇。而且从最后效果看,“小月桂”被塑造成一名滥情的麻烦制造者,这也很难让观众产生太强烈的代入感。

之所以一直不提剧情,就是因为这部电影剧情方面,已经变为最为简单粗暴的一个套路扣一个套路,几乎没有什么原创性可言。而且各种漏洞也是让人尴尬,比如影片非得展现一下黄佩玉日本人的身份,但之后再无下文,不知还有多少观众有兴趣等待下部一探究竟?

这部电影据说是两部同拍,下部将在3月上映。不是唱衰下部,只是上部表现实在不尽如人意。目前国内“黑帮题材”的电影远未成熟,包括《罗曼蒂克消亡史》都没有摆脱《教父》的影子,这部《上海王》更是不伦不类。总之,这部电影上部的表现,已经很难再让人去期待下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