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明星“秀”艺术作品需谨慎

2017-02-23 14:23 新民网

来源标题:【文娱现象述评】明星“秀”艺术作品需谨慎

近日,明星艺人Angelababy抽象画卖出18万的消息传遍网络,慈善晚会卖出的抽象画照片被挂在网络上,网友直呼,“看完让人忍不住笑了”,“画的什么玩意儿”!更有一些美术专业的学生们,将这幅画看做了艺人哗众取宠的显露,一幅明显外行的抽象画能卖到如此高价,叫专业画家如何服气?

18万高价寒窗修艺十载也难以达到

据了解,Angelababy私下里喜欢画画。拍出了18万高价的究竟是什么画?刚刚荣升人母的Angelababy称,这件作品是自己的第一幅绘画作品,画面附上了说明,“我觉得一天中最美的是日出和日落,当时的天空有无数的色彩,宇宙飞船代表着未来科技,未来希望大家可以把最美好的东西凝结在瞬间。天空的两只飞鸟代表着生命,祝愿孩子们有好的未来。”记者在网上看到,这幅画以红色打底做背景,左上角有黄色的类似抽象图案,经过解释,可以分辨出日出日落,还有鸟,宇宙飞船。

18万这个价格,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据了解,在当代艺术拍卖场上,已经相当于当代画家中的准一线的价格。寒窗习画数十载,百里挑一地考入央美、国美等高等艺术学府的毕业生,在刚刚毕业时,同等尺幅的作品能够上万,已是屈指可数。

“素颜”出镜唐突

18万这个价格比较高,不过,还不算高得离谱,当代青年艺术家的高价作品并不鲜见。只是观众需要物有所值,慈善之心固然值得褒奖,但画作的价格与本身的艺术价值脱线,能够到达高价,聚财是冲着明星的名气而来的。艺人、名人渴望露一手,证明自己不仅仅依靠漂亮的脸蛋,还有过人的才华。通过慈善宴会的捐赠拍卖,显露全面发展的姿态,这无可厚非,但一不留神就选择了门槛过高的艺术,就容易造成“翻车”事故。

随性上阵涂鸦,打个比方,类似于“素颜”出镜,这般举动大胆且唐突,对不起粉丝的企盼,对自我形象的塑造并没有什么帮助。曝光之后,网络论坛上的评论沸反盈天,乃至招来群嘲,是预料之中的结果。

循学会序渐进

当然,也有“聪明”的大咖,选择遵循渐进法则,不仅维护了明星的面子,让明星的艺术细胞为公众了解,同时也发挥了慈善效应,不落下什么“把柄”。

2014年企业家马云与明星艺术家曾梵志合作完成作品《桃花源》。后者的市场价码已经顶天立地了,在市场有拥趸,在学院有理论支撑,马云选择和他联袂创作出品,观众们不会计较哪一笔是曾梵志的,哪一笔是马云的。这件作品跻身榜单前十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以3469万拍出,收入将拨捐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摄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摄影作品的门槛比绘画低,拥有质量上乘的照相机,依靠好装备纠偏,光线问题、构图都可以调整。实在没有拿得出手的画面,还有美图秀秀软件,请技术达人帮忙加工。而油画最后定格在油画布上,除了连根拔起重开炉灶,即便请人后期捉刀,只能是望洋兴叹了。

即便要画画,在一开始也不妨选择水彩、素描等相对比较容易控制笔墨的类型。此外,3年前的上海Art021上,许多明星集体出阵,每个人绘制一件相框大小的作品,隐去姓名,以1万元价格出售,亦是一种选择。

又如明星艺人孙俪拜于著名书画家、篆刻家童衍方门下习字,去年临摹清代著名书法家伊秉绶隶书在1815年所临汝帖《十字残碑》“定册帷幕,有安社稷之勋”在微博放出,被网友夸为“内外兼修”,艺人形象也有加分。是为聪明之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乐梦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