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青年相声演员董建春、李丁:我们不做“包袱”的搬运工

2017-02-23 08: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青年相声演员董建春、李丁创新相声受欢迎

一个稳重,一个“疯癫”;一个戴眼镜,一个露板儿牙……“大逗相声”的董建春、李丁,一逗一捧,一庄一谐,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期间,从央视元宵晚会到各个地方台的春晚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二人独特的相声表演风格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圈了许多“粉”。

“我最喜欢他们那个《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在相声表演与创作中的指导及应用》,哈哈哈哈……”观众小于是董建春、李丁的铁粉儿,能不打磕巴地背下来他们经典节目的名字。当初参加第七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时,他们这个节目的名字就让台下的评委有点发蒙,“这也太不像是相声的名字了!”

不光名字不像,说的内容也是大异其趣。他们用四维空间的概念改编了《口吐莲花》和《羊上树》,让传统相声多了一层科普的色彩。凭借这股与众不同的劲儿,他们在第七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中获得了铜奖,随后又摘得北京喜剧幽默大赛冠军。

从《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在相声表演与创作中的指导及应用》到《男朋友女朋友》《罗密欧与朱丽叶》《炼金术士》,他们的几个代表作品与时下许多小剧场相声相比更清新,更有校园气息。这也许和他们一直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的相声学习,长大后又活跃于高校相声社团有关。李丁大学学的是机械,目前是北京燃气集团的职员,平时负责机器的维修检修。董建春大学学的是酒店管理,还没毕业就进入“大逗相声”。得奖后,他们共同拜前辈李增瑞为师,老师也鼓励他们继续坚持自己的风格。

他们的相声节奏快、剧情化、包袱密、信息量大,往往青年观众更容易接受,中老年观众就会不太适应。有一次,他们在老舍茶馆说相声,同一个节目上午是中学生听,现场效果就特好,到了下午换成了学校的退休老师来听,就有许多笑点变哑了。

从央视春晚相声、小品到许多相声演员在剧场中的演出,往往都会掺杂许多时下流行热词,但在董建春和李丁的相声中很少看到这样的现象。李丁坦白地说:“其实我们早期也会这么做,但是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的风格后,就不愿意再拾人牙慧了。”董建春在一边补充道,“我们要做‘包袱’的生产者,而不是‘包袱’的搬运工。”热衷于相声创作的他们,基本上每周都会有新的作品,一年下来攒了四十多个新节目。更为难得的是,他们的相声很干净,不但适合年轻观众,也适合父母带着孩子一起看。董建春说,“不脏不臭”是“大逗相声”对所有演员的要求,家长带孩子来听也不会觉得尴尬。

虽然已经参加了央视元宵晚会,也获得了相声界重要奖项,但两个人还称不上火,远不像苗阜、王声当年参加北京喜剧幽默大赛后上了北京春晚就火遍全国。有的粉丝为他们着急,可他们自己并不着急,“没火挺好的,感觉现在要火了,我们自己还真接不住。”李丁老实地说,“要是真火了,可能就不能像现在这样有时间静下心来磨炼新段子。现在我们的好段子还太少,甚至不足以支撑一个专场演出。”

最近李丁正在办理离职,今后他会和董建春一样,一心一意地说相声,“目前我们的小目标就是一年不演重复的节目。”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