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美院招生加考古诗词作画 欲打破现有艺术教育模式

2017-02-21 07: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出题一小步 纠偏一大步

前阵子大热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如今又把火“烧”到了美术专业考试:中国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的命题创作,引入一首唐代古诗,要求考生在悟出诗意的基础上作画。如此不同以往的“惊人之举”,让措手不及的考生叫苦不迭;而业内人士大多认同这一出题方向,认为确有必要回溯传统,只是在施行过程中,尚不可操之过切。

70
漫画/王鹏

考生傻眼

培训机构忙“补习诗词”

相比往年,今年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招生的考题的确更有文化。与以往提起笔就开画不同,这回得先读懂一首唐诗。试题要求考生在两个半小时里根据唐代诗人刘长卿《寻南溪常道士》的一首诗:“一路经行处,莓苔见屐痕。白云依静渚,春草闭闲门。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溪花与禅意,相对亦忘言”,完成一幅主题创作,同时以题跋的方式抄录全诗。

此诗意境甚美,不过,猝不及防的考生显然难有这般心境,连连吐槽“考场里头脑发蒙,与对方游玩山水根本不在一个频道。”更有甚者感慨,央视热门综艺“诗词大会”简直无孔不入,连美院老师也成了铁粉。

“它的考点很多,比如对诗意的把握、书法功力,用意在于评估考生的综合修养。”中国美院国画系负责人张谷旻认为,由于不再单纯测试造型能力和技法水平,即便考生在考前准备了各种构图,也不可能“押宝”成功。

“碰到如此灵活的考题,就算提前知晓,也不一定得到及格分。”目前已在中国美院念三年级的胡志勇同学透露,他之前接触的好几名考生都难解题意,只能草草在考卷上画上平时练熟的山水套路了事。而远在杭州的这场考试也给了千里之外的刘炳坤同学“一记重拳”,今年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的他这两天特意寻来《唐诗三百首》抱起了佛脚,“万一下月初央美的考卷‘画风’突变,到时就只有傻眼的份儿了。”

闻讯而动的还有京城的艺考班。近一周望京的好几家美术培训机构已经打出了“补习诗词”的卖点,由于是临时加开的班级,收费也更贵一些,“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不少,毕竟他们都不想在诗词考题面前吃亏。”地处花家地南里的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半开玩笑说,让考生头疼的这些新招儿,倒是又给了他一条生财之道。

回溯传统

中国画考诗词有千年历史

愁煞考生的一次试题变革,却赢得业内人士纷纷点赞。

“这是挺好的事情,学科的专业性会更强一些。”青年艺术家刘窗认为,相比近两年教育部逐步提高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的录取要求,在专业课测试中,恢复它原本应有的本源,对于纠偏艺术考试的一些做法,更为迫切。在他看来,如今一些国画家的作品不仅全无意境,就连偶尔在画中题写的几个字也着实让人挠头,“如今中国画专业的学生居然连毛笔都不会拿,岂非咄咄怪事?”

根源出在艺术教育模式。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内地高校的美术类招生都是沿袭西方模式,将素描、色彩、速写作为必考科目,即便拥有千余年历史的国画在专业考试时也是如此,更甭说做到像唐代大诗人王维所讲“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了。“东方和西方分属不同的艺术体系,东方注重的是线条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油画家靳尚谊不止一次表达过这样的观点,“相对油画而言,国画的表现力要丰富得多。”在他看来,如今很多年轻人追捧油画,轻视国画,绝非好现象,“说明人的文化素质在下降,丢弃了国画背后深藏的文化精髓。”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朱万章也为这一尝鲜之举叫好,“长期以来我们的艺术考试都只重艺术、技法,不太重视背后的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此次增加诗词能力测试,显然是发出一种信号,让考生不要忽略传统文化的积累。”针对有考生认为,院校如此出题,明显是不按套路出牌,他笑言,在中国画中考诗词,绝非新鲜事儿,而是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套路”。他说,宋代画院考试就有以诗为题选拔才俊的传统,“诸如‘踏花归去马蹄香’‘深山藏古寺’这些经典诗文,都曾经出现在千年前艺考生的试卷上。”他希望“这一小步”能成为中国画教学的一个拐点,让诗书画传统重新回归国画创作。

业内建议

兼顾公平,出题不宜太难

近些年每到艺考季,围绕艺考的话题就会登上热搜榜。诸如艺考成了某些人的救命稻草,艺术院校已很难像当年那样通过考试发现“好苗子”……

中国美院此番以诗词入题,显然就是要通过拓展考查范畴,甄选出创作与思辨皆优的“苗子”。“当艺考生不再被看作只会依葫芦画瓢的画匠,当文化修养深厚的学霸也跻身艺考,艺术的春天就真正来临了。”该校一位长年参与策划毕业展的教师说,希望退休前能盼到这一天。

不过,在为考题出发点叫好的同时,也有人表达了隐忧。

艺术评论家奚耀艺认为,在国画专业考试中,添加古诗词内容,出发点固然是好,但也没必要“一刀切”。“对于那些今后有志于以传承中国古典书画技法的学生而言,他们可以参与其中,接受遴选;但如果志不在此,更倾向拥抱现代派艺术,就没必要硬往这条路上闯。”在他看来,即便民国以来的书画家,除了齐白石、黄宾虹这样的传统一脉,也有林风眠、蒋兆和为代表的现代一派。

不过,刘窗并不认同这种一分为二的做法,“即便学生入学后,不以传承古典书画技法为方向,也还得有些古典诗词基础。毕竟你进入的是大学,而不是技校。”他同时认为,最好兼顾公平的问题,出题不宜太难。艺术评论家廖冬也认为中国美院这回的出题方向没问题,“对学生而言,对古典诗词能有所涉猎当然好,但最好在步入研究生阶段时强化这方面要求,本科艺考可以将它设为考生的选做题。”

“久未谋面的诗意化考题甫一亮相,便吸引来各方关注,固然不是坏事,但我们更要思考,如此做法是否真正能测试出考生的文化素质。”在中央美院教师吴啸海看来,本科依然还只是基础学习,如果连握笔方式都没掌握到位,就要表现曲径通幽的诗意,这与没学会走路就开始跑,又有何异?在他看来,“好饭要一口口来吃”。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