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穿厚底靴 戴髯口 吴琼:我在李白身上找到自己

2017-02-20 07: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吴琼:我在李白身上找到自己

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形象无论在话剧还是戏曲中都有不少作品,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将于2月28日在国家大剧院的黄梅戏艺术周中上演原创黄梅戏《太白醉》,通过青年、中年和老年的唐代诗仙李白与安徽当涂发生的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刻画诗仙、酒仙、谪仙的文采和家国情怀。在剧中,著名黄梅戏演员、表演艺术家吴琼将首次以老生行当扮演诗仙李白,穿上厚底靴,戴上髯口,演绎这位唐代诗人的豪放性格。吴琼说:“这次跨行当的演出是我戏剧演绎中的一种尝试和拓展,我在李白身上找到了我自己。”

吴琼谈起演绎李白时说:“李白打动我的地方在于他的人生,他一心想报国的抱负,让我特别愿意靠近他。李白有很高的才华,但始终不能得到认可。我发现李白也和我们许多普通人一样,在人生中会有一些认识误区。李白内心的抱负跟我很像,我从他身上找到了我自己。”

“我想用现代理念植根传统艺术”

吴琼曾经是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被誉为“小严凤英”,上世纪90年代到北京发展进入歌坛,2003年又回到黄梅戏舞台。除了演出传统戏《天仙配》和《女驸马》外,她还主演了黄梅新戏《红罗帕》、《江姐》、《严凤英》、《贵妇还乡》等。这一次她又在艺术上有了一个较大的改变,跨行当演出《太白醉》。创作新作品成了吴琼重返黄梅戏舞台的一大特点。吴琼说:“回到黄梅戏舞台我觉得这是最契合的,我做戏还是希望有新东西,太传统、常规化的剧目我不愿意花费时间去做。我还是想做一点和过去的传统戏有一些差别的作品,想做一些现代人用现代的理念植根在传统艺术上的作品。这次演李白是民营剧团邀请我,我随口答应了,真正要演的时候,我也没想到会是这样。我很庆幸我演了这个角色,把我内心的塑造调动出来。虽然表现形式很传统,但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

在唱法上进行了很多尝试

在黄梅戏里,女演员演“生行”并不多见,演老生更是罕见。吴琼说:“演完这部戏我就觉得以后演什么都不会有负担了。因为演李白这个角色,我除了现在在台步上还需要改进外,其他都已经完全适应了。演李白是从青年演到中年,再演到老年,他对我的吸引力够大。在唱法上,我们也进行了很多尝试,开始想弄得很爷们。那天著名黄梅戏演员杨俊来了,看完戏后说,你是不是声音太往男性方面作了?我想想,也对,李白年轻小生时不必要唱那么硬,后来我自己布局了一下,小生时声音稍微不那么粗犷,到老年则让声音很阳刚,音色上是有变化的。”

“我更多的是塑造李白的怀才不遇”

吴琼这次塑造的是人们最熟悉的诗仙,不仅有过去一些舞台形象在前,更有众多的诗词为观众所熟知。剧中有十首李白的诗融入剧情。怎样塑造李白的人物性格,吴琼说:“很多人了解的李白是潇洒,我也少不了这方面的塑造,我的塑造很多是在他的怀才不遇上下工夫。他内心的痛苦,他想要的东西没有得到,我开始在声腔上处理得更多。他在长安历尽官宦风波,从长安返回当涂,当地老百姓又那么爱他,喜极而泣的感觉。奥运会得到很多游泳金牌的菲尔普斯,他的形象在这里我也用了一些,他拿到金牌时开始没有哭,吻着吻着忍不住的那种感觉,我觉得李白与老百姓相见的感觉,虽然不是一回事儿,但从那里得到的表演灵感,是一种含着隐忍的东西。官场失意后老百姓又对他那么好,不是那种情景你是感觉不到的。”

《太白醉》是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创作排演的新戏。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是文化体制改革后成立的民营剧团,每年有很多演出,但排一部新戏在资金上还是有很大的困难。为此,剧院领导想方设法寻求支援。《太白醉》的导演杨康介绍,剧院每年下基层演出200场,每周组织“文化四季感恩行、老人周周看大戏”的公益活动,还推出《千字缘》、《太白醉》等大戏,这次进京演出也是为展现民营剧院的创作风采。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