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商家网上售卖假古玩的伎俩

2017-02-17 08:2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商家网上售卖假古玩的伎俩

1985年开店的时候,几位民国时期的老古玩前辈,知道我是从科研所下海经营古玩,觉得我有文化,便嘱咐我说:“我们经营古玩一辈子,总结了不少知识经验,但因为文化水平不高,有很多知识说不出来、表达不清楚,以后希望你能把怎么鉴赏古玩,以及古玩业界里的那些事写出来。为咱们这个行业做点事,留下点经验。”

自从前辈们托付的那一天开始,我便在经营实践中,注重研究和总结古玩行业的经营性质、特点,古玩领域的人文文化,以及古玩的辨伪鉴定。从1995年开始,动笔到今天,写了很多文章和故事。

2013年首先出版发行了《古代玉器鉴定通论》一书。这本书是我经过几十年的市场买卖实践,经历上当受骗,付出很大代价总结出来的。书中的辨伪理论和一些鉴定要领,都是用钱买出来的。当这本书发行以后,我便联系某收藏网站协助销售。可是这本书在网上销售了一周,就突然遭到一些不明身份人的谩骂,他们指责这是一本误导收藏爱好者的书,要求这家收藏网站必须立刻下架。有的说这书是大毒草,有的说这本书是骗人的,号召爱好者抵制。

这种突如其来的攻击,一时让我非常不解,在此之前我没上过网,也不认识这些人,更没有得罪过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会遭到这种突然的攻击?本来我的出发点是为了传播几十年学到的鉴定知识和经验,并没有想要通过出书赚钱。于是立即请教几位懂网络的人帮我分析解读,最后才明白,原来这本书在玉器的辨伪和鉴定上说了真话和实话。如果这种书放在网上,无疑影响了他们在那家网站论坛上的生意,不能让这本书搅了他们的买卖。

通过了解得知,只有一两个人在网上兜售假古玉。为了卖假,他们首先把识别真假的标准颠倒过来,用假古玉当真古玉的辨伪要领误导爱好者。为了顺利地骗销,他们采取网上顾托,圈住爱好者不让任何行家进入他们垄断的小圈子。然后对不懂真假、不明真相的初学爱好者进行洗脑。隐藏真实身份,兜售假古玉,从而达到他们敛财的目的。

这时候才明白,他们为什么害怕这本书的知识,被爱好者们学习和接受的原因。其实古玩圈子很小,在古玩圈子里谁卖瓷器、谁懂铜器、谁玩玉器、谁的眼力如何等等,业内相互基本都熟悉。凭借几十年的经验,只要一看照片便知道这是谁的商品,是谁的经营风格。

我们知道,古玩领域无论是文化交流还是买卖交易,都是一个十分讲究专业知识和诚信的行业。几十年古玩市场里的人和事充分验证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凡用假古玩骗钱,用假古玩骗藏者的情感,以及利用爱好者对某人的崇拜,来欺骗信任自己的人,其结局一定是可悲的。

古玩行有一句老话:不义之财不可取,进也是祸,出也是祸。在当前浮躁的社会形态之下,有些年轻古玩商曾说,古玩没什么难的,我只做了五年就是专家了。由此可见他把古玩行业看得有多么简单。只要在古玩行业内,失败的风险就永远存在。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古玩艺术品价格认定专家)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刘学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