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电影靠什么才能“走出去”

2017-02-17 08:12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中国电影靠什么才能“走出去”

《极限特工3》在中国内地上映,5天时间票房破了6亿元。与007系列、《碟中谍》这些来自西方的谍战片一样,《极限特工3》塑造的西方特工也是“孤胆英雄”:他们正直爱国,面对敌对国家的敌人和组织内部的叛徒从不妥协低头;他们武功高强且有胆有识,他们总能披荆斩棘,在受尽冤屈之后匡扶正义,为国除害。这些银幕上的传奇特工,不仅给电影公司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票房,也在向全世界观众灌输着“西方英雄”的形象,传播着“西方英雄”身上的价值观。

比起007和《碟中谍》,《极限特工3》开了个特例,那便是影片主演之一的甄子丹所说,华人演员头一次能在好莱坞谍战大片中出演勇敢睿智的英雄。这听上去是中美电影交流的一次突破,但若是细究,甄子丹的话又会令我们黯然神伤:为何在位列世界第二的中国电影市场上,没有如此引人入胜的中国特工英雄形象?

当我向五十年代出生的长辈问起他们对中国谍战片的看法时,他们能一口气说出一长串中国谍战片的名字:《永不消逝的电波》《国庆十点钟》《羊城暗哨》《寂静的山林》《铁道卫士》《古刹钟声》《秘密图纸》《前哨》……如今再看这些国产老电影,很多仍能令人感觉惊心动魄,陶醉其中。

这些老国产电影中虽带有强烈的时代色彩,但毫无疑问,它们向一代观众传递了中国的英雄主义精神,在一代观众心中树立起信仰坚定、有勇有谋的“中国英雄”的形象。如今,面对电影院里花花绿绿的电影片单,不知道现在的年轻观众能从我们的国产影片片单里找到什么样的英雄主义,找到什么样的情怀和勇气?

中国电影市场已将“请进来”的工作日趋完善,可中国电影靠什么才能“走出去”?近年来国产合家欢式的喜剧片、公路喜剧片、玄幻片全都声称自己要进军海外市场,但这些作品要么被海外市场退回,要么在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上处于“双低”的状态。当我们寻找“走出去”的捷径时,为何不能将视角投向谍战片?为何不能让中国的邦德风靡世界?为何不能让中国的英雄主义影响世界?我们本生在一个英雄迭出的时代里,他们或许不为人知,或是已被遗忘,我们必须将那些支撑我们时代的英雄主义发扬光大,必须让中国英雄的形象借由电影银幕走向全世界。面对来势汹汹的“西方英雄”,我们所能做的唯有自救和自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