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粤语歌里的岁月

2017-02-14 10:22 深圳特区报

来源标题:粤语歌里的岁月

粤语作为岭南方言,说出来自有一股爽利泼辣的市井味道,而作成粤语歌之后,字面措辞风雅,听之温柔软糯,又是另一种风度。鲜有一种方言能像粤语这样,无论是和张扬的武侠大歌,还是和低诉的爱情小调,都能天衣无缝地匹配。

如果你是一个粤语歌迷,你会发现,罗文、张国荣、陈百强这些老歌手和后辈的粤语发音有细微差别,他们唱歌像在咏诗。张国荣“何时”的发音和所有人都不同——半张着嘴,轻轻的呼出一口气,那气息悠远,不是来自丹田,竟是来自梦中。

在粤语歌的鼎盛时期,非粤语为母语的地区如内地、星马和台湾歌手都尝试发行粤语专辑,唱得比较好的是邓丽君和吴倩莲,固然有语言天分,也是下了苦工的。许美静的粤语歌首首都是精品,但是她的咬字很像幼儿学舌,细听之下觉得充满稚趣。张信哲也是这个水平,但两人音色太美,加上曲目精挑细选,也就瑕不掩瑜了。

王菲当年在香港发展也经历过语言关,在录音过程中,她总把“烦嚣”唱成“烦烧”,为了迁就她,《暗涌》索性将错就错,权当是“历史在重演,这么烦烧城中”。不过,在黄耀明的翻唱版本中,“烦嚣”得以还原。

曾几何时,一首国语歌,必然搭配一首粤语版本,仿佛是一个人的AB面。重点是你更喜欢哪一面。喜欢陈奕迅的《不如不见》多过《好久不见》,喜欢《富士山下》多过《爱情转移》;喜欢许美静的《倾城》多过《迷乱》;喜欢叶倩文的《祝福》多过《驿动的心》。每一个小镇青年都有一首钟爱的Beyond,哪怕再不擅长,都要在KTV的动情时刻,操着蹩脚的粤语发音,吼上一曲《海阔天空》。

香港歌手到内地开演唱会,大多会为了照顾内地市场而选择唱国语版——哪怕以上粤语版才是歌迷心口的朱砂痣,这是属于粤语歌迷的失落。

已经记不清听粤语歌的日子是从陈慧娴、李克勤,还是Beyond开始的了,或许还要再往前一点,追溯到徐小凤、甄妮吧。这些年里,郑秀文、陈慧娴、杨千嬅、陈奕迅、卢巧音乃至陈慧琳、张柏芝,谢安琪,他们的歌从未在我的生活里缺席,岭南人把务实肯干的精神融入到粤语里,揉进歌里。在加班晚归的疲惫深夜、在出租车里遥望城市灯火时、在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暴走的旅途中、在与朋友欢聚的KTV时光里,那些饱含情情爱爱、人生哲理,或悲或喜的粤语歌总陪伴着我。

直至后来远走异乡,辞职到京都读书,在潮湿炎热的夏夜,与千里之外的恋人一同在线上看了一部叫《树大招风》的电影。有着银河映像情结的他说这是久违的好电影,我却被片尾曲一击即中。由高少华翻唱的《让一切随风》,原唱是钟镇涛。钟镇涛声音沙哑浑厚,他的演绎有着浓烈的时代金曲味道,让人听之即刻代入怀旧岁月。而高少华则沧桑中带着不甘,哀叹中满是无奈。这何尝不是一首充满宿命感的歌,“你似北风,吹走我梦,就让一切随风。”

一波又一波的香港歌手北上,偶尔我们还能在综艺节目里听到他们唱起旧日歌曲,恍恍惚惚间,像拾起沧海遗珠一般,打捞起曾经跟随磁带聆听粤语歌的少年心事。

粤语歌于上世纪60年代初露端倪,50余年间,狮子山下几度风雨。粤语歌曾经辉煌一时,如今大约已经失去了它的时代主舞台,这是它的宿命,却又不全然是。因为对于粤语歌迷来说,在成长岁月里与之共度的一切人生况味,不会随风。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猴小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