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明观影还得特别强调?

2017-02-14 10:14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文明观影还得特别强调?

大年初二,广西桂林秦女士在陪母亲和孩子观影过程中两次拿出手机开着闪光灯对银幕进行拍摄,此举惹恼了前排两位观众,散场后,秦女士被两人追打。

这则新闻一经报道便被广泛讨论,很多影迷表示,以暴力方式解决问题固然不对,但在影院“屏摄”绝对是不文明的行为,应该被禁止。

开闪光灯拍照、接打电话、吃重口味食物、孩子吵闹、解析剧情、踢前排椅子……这些观影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相信很多人看电影时都遇到过,尤其是在全神贯注欣赏电影时,遭遇这样的强制打断,实在莫名愤怒。虽然很多影院会在放映前给出相关提示,希望观众可以自觉杜绝这些行为,但目前并无相应法规约束,更多依靠观众的自身素质。

其实,作为一种社会约定俗成的礼仪,文明观影只是局限于影院这一空间的行为准则,只需要观众提高对此事的意识,并在进入影院后自觉遵守一两个小时。说起来容易,现实情况却很微妙复杂,从电影诞生到现在,全球各地的电影院一直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手段告诉观众在影院里哪些事不能做,但仍然不能杜绝不文明观影行为。有人认为,既然古今中外皆如是,那么,不文明观影行为的频繁发生和观众素质并不直接相关。

与看话剧、听音乐会等相比,看电影是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文化消费方式,尤其是随着影院建设遍地开花和互联网补贴拉低票价,使观影群体更加多元化,观影人群素质参差不齐也就不难理解。不过,还需要思考的是,低成本虽然代表着进入的低门槛,但并不意味着管理的低规范。作为观影服务的提供方,影院除了不断升级硬件来提高观影效果之外,在保障观众获得良好的观影体验方面,也应责无旁贷。

有网友如此评说影院打人事件:打人固然不可取,但希望这一记耳光一方面能够唤起某些观众的公共意识,文明观影;另一方面也在提醒影院,影院管理的规范程度应该跟着票房一起升级了。诚哉斯言!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素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