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谁在坐享“赵雷”现象红利

2017-02-14 09:0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谁在坐享“赵雷”现象红利

民谣歌手赵雷在《歌手》舞台演唱的一首《成都》走红网络,让民谣重新回归大众视野的同时,赵雷最新数字专辑在各大音乐平台的销量也呈直线上升,在线数字音乐平台迎来了春节过后的第一波流量及红利。公开数据显示,单张售价16元的数字专辑《无法长大》截至目前已在网易云音乐、酷狗、虾米等音乐平台售出20万余张。各大音乐平台也对这张专辑重点推荐从而争取用户流量。从某种程度来说,赵雷专辑的热销离不开音乐平台的幕后推动。

音乐平台成最大受益者

很长一段时期内,民谣仍然是国内相对小众的音乐门类。一直到宋冬野、李志等民谣歌手的走红,民谣才逐渐回归大众视野并得到了较多关注。近期民谣歌手赵雷在《歌手》舞台演唱的一首《成都》更是在网络上掀起一股“民谣热”。无论虾米音乐、QQ音乐、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或其他音乐平台,搜索热词都绕不开赵雷的《成都》。QQ音乐巅峰榜上赵雷的《成都》热度高达641%,百度音乐日搜索热度则达到41.4万。

极高的热度下,赵雷在网易云音乐、酷狗、虾米等在线音乐平台的粉丝数量呈直线上升,为音乐平台带来了不少收益。公开数据显示,仅网易云音乐平台,赵雷就有超55万的粉丝。业内人士表示,民谣成为关注热点、音乐平台用户流量上涨,以及赵雷商业价值的提升无疑让在线音乐平台成为“赵雷”现象最大的受益者,但从最初的好妹妹乐队,到之后的宋冬野、李志、陈粒等一批民谣音乐人的崛起来看,在线音乐平台能从中受益并非意外。

“目前互联网音乐平台对付费用户的培养已经到了新的时期,平台的付费用户量、消费量都在呈增长趋势。而随着音乐消费的分众,消费者对音乐的消费逐渐细化,摇滚、电子金属、民谣、说唱等音乐类型都开始有了自身的消费群体和消费力。各大在线音乐平台也注重对不同音乐产品的开发,并结合平台内的用户对音乐产品的消费体验做用户分析,推出专门的策划和规划,以此带动用户对音乐产品的消费。对于民谣来说,民谣用户的培养以及消费力的形成经历了长达7-8年的沉淀。从这方面看,《成都》走红带来的民谣热有一定的基础。”恒大音乐市场总监王毅对此表示。

最大化“赵雷”商业价值

互联网冲击下,传统唱片工业与流行乐坛的巅峰时代似乎也随之逝去,取而代之的是音乐消费市场分众市场的形成。赵雷的走红无疑让更多观众关注到民谣这一音乐门类,也让在线音乐平台未来的盈利模式更为清晰。为促使赵雷商业价值的最大化,各大音乐平台不余其力重点推荐赵雷及其专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单张售价16元的数字专辑《无法长大》在各大音乐平台的综合销量已超20万张,销售额超过300万元,其中网易云音乐的销量达18万张,QQ音乐的销量约4万张。

在现阶段形成的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四家在线数字音乐平台割据态势下,在线音乐平台的独有资源也显得极为重要。版权资源作为音乐平台发展的重要一环,无疑是竞争的关键。如赵雷的《成都》在QQ音乐上拥有《歌手》独家Live版、专辑版两个版本,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则都是单一专辑版。这使得QQ音乐独家的《歌手》Live版本显得独一无二,也为其赚取了更多流量。其他一些音乐平台则不忘深耕内容制作提升用户流量,如百度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为此分别推出独家策划以及独家赵雷专访。

除争取数字专辑销量以及相关的内容创作外,“2017年赵雷无法长大全国巡回演唱会”也变得火热。目前在票务平台预售的青岛等前几场演唱会门票在开启预售后不到一天时间就已售罄。从业者透露,不同于国内周杰伦、陈奕迅等歌手的演唱会规模,赵雷的演唱会规模都不大,之前有几场演出规模大概几百人左右,但演唱会门票的销售都很好,基本上没有余票。“赵雷的歌音乐曲调比较简单,很容易上口。歌词也写得朴实动人,感情比较蕴藉,而且也不刻意煽情,都是自己真实的经历以及对生活的体会。这很容易引起我的共鸣。”粉丝杨女士说道。

回归内容创作是核心

互联网发展新时期下,在线音乐平台也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国家版权局下发的《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让数字音乐市场的版权逐步规范。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发展则让数字音乐用户不断上涨。公开数据显示,从消费群体来看,2015年数字音乐用户达5.01亿,同比增长4.8%。2016年国内数字化音乐进一步扩大增长,截至2016年7月,网易云音乐用户数已突破2亿,同比增长超过100%。2016年9月,QQ音乐宣布日活跃用户正式突破1亿。

面对庞大的用户市场,越来越多的歌手也开始将在线音乐平台作为自身专辑的首发站,从销售来看,效果也较为理想。张杰数字专辑《我想》在QQ音乐预售三日内就突破50万张。周杰伦数字专辑《周杰伦的睡前故事》发片不到36小时总计销售突破100万张。截至2016年底,李宇春《野蛮生长》系列数字专辑在QQ音乐独家平台上总销售更是达到650万张,总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对于各大音乐平台而言,大规模流量带来的广告仍然是目前主要的盈利模式之一,知名歌手在自身平台发布专辑无疑会提升平台的变现能力。

从业者表示,随着近几年来数字音乐多样化变现方式的探索,在线数字音乐平台的盈利模式不断开始完善。一些音乐平台开始提供差异化会员服务、音乐直播秀场、与艺人深度合作、推广音乐周边、举办线下演出等音乐衍生业务。但纵观当前的数字音乐市场,优质的音乐内容仍然是这些变现方式得以实现的关键。“数字音乐专辑销量和单价的高低并不意味音乐作品本身的价值,这其中有一部分是粉丝经济带来的效应。音乐付费对于音乐产业的发展,对于数字音乐商业模式的推动有着积极意义。但对于用户而言,大家付费习惯的建立仍然是源于音乐产品本身的高价值。”王毅强调。

解读“赵雷”效应

一把吉他、一首《成都》让赵雷走红网络,与之相应的是其数字专辑《无法长大》销量的提升以及“2017年赵雷无法长大全国巡回演唱会”门票的热销。但在登上《歌手》舞台之前,赵雷在网易云音乐、虾米等在线音乐平台已经小有名气并积累了许多粉丝。此前的演出也相当受欢迎,尽管规模不大,但几乎都是满场。《歌手》舞台无疑是放大了在线音乐平台的作用。来自湖北的杨女士是赵雷的忠实歌迷,“从两年前开始喜欢赵雷,他的歌平凡中见深刻,给人的感觉真实,很多都写出了人们的共鸣,比如《理想》的歌词,还有《吉姆餐厅》里写自己的母亲。《成都》其实是他很早以前的歌,当时第一次听就喜欢上这种缓慢的旋律,歌词也很简单真实。就算没有去过成都,也会因为这首歌触动对自己所在城市的情绪”。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