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沽源蒙元文化博物馆

2017-02-10 08: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沽源蒙元文化博物馆

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博物馆是一座以蒙元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集中展示元代察罕脑儿行宫和元代蒙古贵族墓葬梳妆楼元墓群等重点文物古迹模型。 沽源历史上曾是北魏御夷镇,也是辽、金、元三代帝王的避暑胜地,金代景明宫、元代察汗脑儿行宫、明代长城和古烽火台及元代宏城遗址、九连城遗址等一大批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古迹,至今尚存,更留下了全国唯一带有墓上享堂的梳妆楼元墓古迹。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展示文物古迹,2012年,沽源县投资150万元建设蒙元文化博物馆,该馆占地25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25平米。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大部分:一层为沽源历史文物展区,展示该县从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直至民国时期的历史进程,八思巴铭文风铃、云需总管府官印、铜权等重要文物也在该层集中展览;二层按比例模拟修建了元代察罕脑儿行宫和梳妆楼元墓群两个模型。察罕脑儿行宫建于1261年,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元代行宫遗址,在元朝近百年的历史中,每年春秋时节,元朝皇帝都会率领官员在察罕脑儿停驻,举行狩猎活动、召见臣工、宴请宗王等。梳妆楼通高15米,墙厚70厘米,全楼建筑全部用砖,未用一点木料。经考古勘察,已确定墓主为元世祖忽必烈的外孙阔里吉思,这为研究元代葬俗、礼制、服饰以及建筑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资料,对充实完善元代文物和历史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武殿森 梁志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