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谁动了我的诗意?

2017-02-10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谁动了我的诗意?

刚刚落幕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像是一个小型龙卷风,卷去了灰尘,让中国诗词之美显露出来,并被大众关注。观众随着选手吟咏那些令人满口生香的诗词,听着专家娓娓道来诗词背后的故事,再加上勾人心弦的“飞花令”,像是发现了一个新的天地。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表达方式,如今却像是熟悉的陌生人。《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提到高晓松作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那首歌中唱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不过,董卿却引用了网友们戏谑的说法: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诗和诗意的生活对我们而言似乎比远方还要遥远,寻找诗意的生活变得更像是个笑话。

是什么让我们远离曾经充满诗和诗意的生活?

也许是高考中诗词填空只占6分,不值一提;也许是忙碌的现代生活让我们无暇他顾,只能低着头向前努,看到的就只有脚下的这几尺地面。《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冠军武亦姝所在的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黄荣华说,当他在学校推广古诗文阅读背诵时,有一个学生两年里找了他五六次,质疑为什么要背那么多高考大纲中并没有要求的、没用的古诗文。因为眼前的、看到的无用,我们就可以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抛得远远的。

可是《中国诗词大会》让我们看到诗意的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遥远。

让我们看到诗意的,不是夺冠的武亦姝,也不是四期擂主彭敏,更不是身着“诗意”服装的张淼淼,而是家境清贫、身患重病的白茹云,是乐观豁达的快递诗人老曹,是寻访100个诗词中景点的行者、是酷爱诗歌的卖菜农民工……他们的生活也被烦恼困扰,甚至比我们许多人的压力都大,但他们却能在困境中坚持对诗歌的热爱,让自己或许无奈的生活多了诗意的色彩。可见诗意的生活并不遥远,更重要的是有没有一颗能够包容诗意的心。

《中国诗词大会》引起的巨大反响,正好与春节前夕,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相契合,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传统文化美则美矣,但总等着被发现难免太被动,主动一些也许会更好。

最近一期的网络综艺节目《奇葩大会》上,京剧演员王珮瑜的亮相可以说是一大亮点,在这个舞台上她让许多从未看过京剧的人发现了京剧的魅力。王珮瑜说,她是代表京剧行业站在这个舞台上的,她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喜欢京剧的和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所以自己要通过各种方式来推广京剧。

利用新的渠道推广京剧,王珮瑜这不是第一次。她可以说是“最娱乐化的京剧演员”,除了唱戏之外,还办讲座、开直播、在淘宝开店、上MBA、做众筹……这看上去有些不务正业,可是熟悉王珮瑜的人知道,在艺术上她有多么严谨,所谓的“不务正业”,不过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喜欢京剧。这样“不务正业”的戏曲演员,给我们再来一打吧!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传统文化是一方肥沃的土壤,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植根于此,方能获得最充沛的力量。让我们回到传统文化中,去寻找和中国诗词一样美好的文化因子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