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年初七之后精彩依然 房山区非遗展演陪你到元宵

2017-02-09 08:1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记者在北京市文化局网站了解到,“正月里逛庙会”早已深入百姓心,虽说春节的法定假日结束了,但大年初七以后,房山区龙门生态园庙会的非遗展示活动依然精彩不断,集中体现了我区本土民俗文化的展演和展示也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人们扶老携幼继续来此看演出、观展览,赏民俗、品年味,坚持把“年”的味道热闹到元宵佳节。 

为了体现庙会的文化性、公益性、民俗性,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非遗部选定的15个展演项目和16个展览项目重点突出了对珍贵的非遗文化的宣传、传播,精彩纷呈的花会绝活与古琴、雕漆、制香、泥塑、根雕、脸谱等精彩手艺,一静一动,相得益彰,成为龙门生态园春节庙会最吸引眼球的两大亮点活动。 

在表演区,初一到初七的蒲洼山梆子戏、太平鼓、五虎少林会、薛庄高跷会、北窖村四档民间花会、水峪中幡、周口店跑驴,天天不重样的民俗表演精彩纷呈,让前来逛庙会的男女老少充分体验了民间文化的艺术魅力,也感受到了浓浓的节庆气氛。初八以后的芦村少林会、葫芦垡高跷会、大悲陀罗尼拳、太极拳、八卦形意拳也值得期待,许多人在表演入口的节目预告表前商议着要再来看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还有很多人为了看不同的表演项目,已经来了好几次了。仅此就已说明,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渴求是多么的热切。 

“非遗”确实是一块金字招牌,非遗亮相庙会无疑是双赢的,一方面,我们应该承认,随着时移世易,很多非遗技艺已是知者寥寥、后继乏人,有的已经濒临人亡艺绝之窘境。但另一方面,非遗能延续至今,个中内核显然具有极强的文化生命力,有着不可取代的极大魅力。在文化多元的时代,非遗的文化火花也不应轻易熄灭。非遗项目走进庙会,既丰富了节日生活,营造了喜庆氛围,提升了庙会的文化品质,更引领了群众文化追求的方向,为传播和弘扬非遗文化提供了一个契机,让平时很少露面的、小众传承的、满足于孩子们课外艺术教学的非遗项目得以走进更广泛大众的视野,使更多的人了解、关注了非遗,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群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 

保护“非遗”是在政府主导下的公益事业,为项目和传承人寻找和拓展市场,关乎非遗文化的生存和发展。此次庙会大流量的人群和节日旺盛的消费需求,助力了非遗项目对市场机遇的寻求和探索。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韩村河镇政府以及龙门生态园三方合力,给予了展演展示活动全力支持,保证传承人没有后顾之忧,尽心竭力地做好项目的宣传和推广。“输血”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增强非遗本身的“造血”功能,以强健的“体魄”去开展传承和保护活动,并赢得市场,最终走进千家万户的现代生活。笔者坚信,庙会落幕后非遗项目一定能继续传承,继续发展,理清思路,“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