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城美术馆压箱底宝贝露脸 参观者踏破门槛

2017-02-08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从齐白石、林风眠到年画版画,精华藏品展已成京城美术馆春节档标配

才作别齐白石,又遇见林风眠;才邂逅四百年的年画,再相会百年版画。这个春节,京城美术馆推出的多场精品馆藏展,让参观者流连其间,幸福地“跑断了腿”。“一个不想错过,都有些担心吃不消了。”艺术爱好者赵鸿鸣一脸笑意。“预留时间太短,人手又不够,真吃不消。”多位参与策展的美术馆人员也感到了“幸福的烦恼”。

64
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展,成为春节档一匹“黑马”。

现象

七天假期匀出三天去观展

提起春节假期的观展经历,赵鸿鸣接连用“太幸福了”来形容。“你能想象在一家美术馆就能览遍两位艺术巨匠的佳作吗?”他指的是北京画院美术馆为春节特意准备的两道大餐——“何要浮名——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和“清寂鹜影——林风眠艺术精品展”。为了与两位大师作一番跨越时空的相会,他在头一天因为晚了十分钟遭遇闭门羹后,第二天一大早又从西四环跑到东三环。

用“豪展”来形容它们,恰如其分。齐白石是海内外拍场的常客,而且成交价稳居“亿元俱乐部”前列。在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看来,他的画作已如同硬通货。“平日里能见上三五件就不错了,这一次我们拿出了80多件。”林风眠被奉为“中国现代美术”开宗立派者,这次也一口气展出了其30多件作品。生活在杭州的黄耀辉为此特意跑来京城逗留了一周,连连为北京画院“点赞”。

七天假期,黄耀辉拿出三天逛京城美术馆。从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拥有四百年历史的杨柳青古版年画,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陈列的馆藏现当代版画,他各匀出一天细细揣摩。“到底是京城,连春节大展的艺术门类都如此多样。”如今,他已开始打听这些场馆下一个春节档的展览内容了。

京城三大公立美术馆不约而同推出藏品展,让艺术评论家黄佳维也有些意外,“每家场馆都拿出各自看家宝贝,怎能不吸引参观者踏破门槛?”据了解,春节期间几家美术馆入馆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浮近两成。黄佳维断言,今后京城美术馆春节档的标配就是精品馆藏展。

65

北京画院春节推出藏品展“清寂鹜影——林风眠艺术精品展”,图为林风眠作品《春》,1962年,纸本设色,上海美术家协会藏。

延伸

四处设法借藏品增辟展场

正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展出的“从木刻到版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专业初建(1953—1966)”,是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回溯版画在中国走过的历程。古元、李桦、彦涵等版画大家的作品均为央美所藏。

不过,并不是每个藏品展都纯属于“自家造”。即便是国内唯一拥有“100000+”藏品的中国美术馆,也不例外。“陈师曾诞辰140周年特展”,便是以中国美术馆馆藏为主,辅以兄弟单位收藏,才得以全面展示陈师曾的花鸟、山水、人物、书法、诗词作品。“前些年各大美术馆推出的藏品展多局限于本馆收藏,如今很难再有‘闭门造车’的展览了。”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上任伊始,便推出“典藏活化”系列展,专门用以“晒”藏品,“要做到藏以致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如果说藏品殷实的中国美术馆还只是偶尔从其他馆借来一二,那么北京画院美术馆几乎是“生造”出了“清寂鹜影——林风眠艺术精品展”,其36件展品里,有34件系从上海多家公立艺术机构借来。吴洪亮透露,当初计划展出的规模更宏大,无奈对方在借出数量上有严格限制。为了给参观者更全面的观展体验,作为海内外收藏齐白石作品最多的艺术机构,北京画院还打起了海外的主意。吴洪亮介绍,捷克、匈牙利均藏有不少齐白石作品,捷克布拉格国立美术馆还是欧洲拥有齐白石绘画作品最多的场馆,数量在百件左右。

除了四处借藏品,几家美术馆也增辟了专门展场。中国美术馆继去年将原本作为馆内资料室的六楼辟为展厅,专门展陈馆藏精品后,今年将在一楼两侧展厅划设专区,让更多馆藏品走出库房与参观者见面。中央美院也在设想将展览延伸到美术馆外的教学展厅。

难题

美术馆专业策展人缺口大

美术馆亮出压箱底之作,在让参观者大呼过瘾的同时,也让馆内不少策展人员叫苦不迭。“几乎与筹备齐白石精品展同步,我们还得分出精力布设林风眠作品。”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位参与策划两场大展的研究者透露,临近开展前的一周,每天都得熬夜到凌晨。他透露,造成如此现状的主因有二,一是预留时间过于短促,“藏品类重大展览,国外大多要准备好几年,而我们往往只有几个月。”再就是馆内策展人员缺口巨大,有限的人员分身乏术。

由于历史原因,国内公立美术馆创建之初的定位,大多是收藏、展示特定的艺术精品,“更像是艺术品的搬运工、保管员,不需要太多创造性。”在黄佳维看来,正是长期从事这些“机械”活儿,让美术馆先天性不会为策展人预留岗位,而办藏品展拼的正是策展能力。

黄佳维建议,既然藏品展已成标配之势,各大美术馆还应从引进专业力量入手,只有这样才能策划出春节档更多“黑马”。他以中国美术馆的年画藏品展为例,“他们在展厅设计上花了不少心思,比如把形制不一的年画在展厅里进行排列组合,让展览能吸引各年龄段参观者的驻足。”在他看来,如此心思,让属于小众的年画激活了参观者的亲近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也认同应该加强自身策展实力。

不过,也有人表达了不同看法。一位知名艺术批评家认为,既然如今馆际间借进借出藏品越来越频繁,还是要立足从外界寻找有实战经验的策展人,“策展人不再是温室里的理论高手,而是有敏锐嗅觉的‘猎头’。” 一个好消息是,文化部正在实施青年策展人培养和扶持计划,为青年策展人和美术馆牵线。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