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庙会中“鸡年”味道浓

2017-02-07 08:08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庙会中“鸡年”味道浓

大年初一、初二串亲戚,初三就应该逛庙会了。今年,无论地坛、龙潭的传统庙会,还是珐琅厂的新派庙会,都充满着浓浓的“鸡年”味道。

买只小油鸡可以挂车上

记者在龙潭庙会看到,今年,非遗技艺老北京绒花绒鸟摊位受到很多游客热捧,因为绒鸟技艺中的一大主角,就是北京特产的“小油鸡”。传承人蔡志伟告诉记者,小油鸡可以说是很多老北京孩子儿时的“宠物”:“在市场上挑着担子卖,一大堆小油鸡挤在一起,叽叽喳喳的很可爱。”这种小动物可以说是很多80后小时候廉价的快乐。但是绒花绒鸟制作起来,却要经过十几道甚至几十道工序。

“今年主要做的就是这种北京‘小油鸡’,有单只的,还有五六只一窝儿的‘全家福’,还特意制作了挂饰,可以挂在车上。”他说,“大一点儿的这两只是前一天特意赶制的,我加紧做,一天也只做了两只。”

在地坛西门,身着节日盛装、手提福字鱼灯的吉祥物“金鸡欣欣”被游客热捧,想合张影也是“一位难求”,市民李先生说,就算抢到了合影位置,拍出来的照片基本上也是和别的游客一起的“大合影”。

珐琅厂里画只鸡

在珐琅厂一层的精品展厅,排队体验非遗技艺的人们已经从屋里排队排到了门外。到了午饭时间,很多排队的家庭开始“轮班”吃饭,为的就是不错过排队的位置。今年,庙会请来了包括玉器、绢花、料器、内画、雕漆、毛猴技艺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还邀请到非遗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张铁成、绢花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滑树林、料器大师邢兰香等大师。市民可以在大师的指导下,过把“非遗传承人”的瘾,亲自上手体验非遗技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闫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